中國共產黨新聞

中國道路中國夢:打造安全暢通的汽車文明

邱惠雲

2013年07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響應本報“中國道路中國夢”主題征文活動,上海市公安局面向系統內干警,征集到30余篇稿件,專門投遞本報。我們從中選刊一篇,與大家一起分享他們的夢。——編  者 

作為一名基層交警,參加工作這20多年來,我親歷了中國道路交通的巨變。尤其是行駛在道路上的汽車,已從少數人擁有的奢侈品,成為尋常家庭的消費品。

汽車夢,曾是重要的幸福風向標。但隨著我國汽車保有量與道路交通設施的不對稱增長,人們的幸福感卻因一路焦心的擁堵而漸漸消解。汽車夢也意味著暢行夢,而保持道路暢通,對城市交通管理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早晚高峰時段全員全線上崗,是交警的工作常態,堵不除、崗不撤。此外,在提高道路管理精細化程度上也需要多動腦筋。今年,在上海公安機關“打防嚴保”專項行動中,我們以重點路段的排堵保暢為重點,把目光投向了鬆江地區的420多個信號燈。信號燈設置是否合理,關系著交通動脈能否通暢。隻有逐一對每個路口“量體裁衣”,才能定出最科學的時間表。

經過多次觀察,我發現許多路口在積壓車流放空后,信號燈總會留下十幾秒鐘的“碎片”時間。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如果把這些細小片段匯集起來,也能派上大用場。於是,我常拿著秒表與對講機站在路口,記錄數據,並了解相鄰路口的路況。這些信息匯總到我腦海裡,便成了對信號燈綠信比的調整依據。隨著季節、時段、道路、社區等情況的不斷變化,我們不斷調整優化,精益求精。

在鬆江,秒表已成為交警上崗執勤的必備工具,每一盞紅綠燈都經過執勤交警的精細調校。“精確到秒”,是處理每一個信號燈的嚴格標准。今年3月至今,我們已對鬆江城區的30多處信號燈進行了調整。現在,各路口基本都能在一個綠燈信號段裡放空積壓車流,且不浪費時間。

我們正日漸進入汽車時代,但汽車文明卻有待培育。文明出行對有車一族而言,是一門必修課。比如在鬆江,亂停車一直是頑症,讓原本就趨於飽和的交通雪上加霜。少數人的不文明行為阻礙了多數人的正常出行,群眾反映強烈。面對交通頑疾,除了因地制宜增設一些停車位外,我們創新推出了“違法停車提示單”,主動作為、寬嚴相濟,不但實現了還路於民,許多被告知過的當事人還相互轉告提醒,亂停車現象因而大大減少。

我參與處置過多起大型交通事故,深感生命在鋼鐵前的脆弱。一瞬間的疏忽,常釀成生離死別的人生慘劇。因此,邁入文明的汽車時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隻有用安全為汽車夢護航,圓夢的旅途才有幸福可言。

(作者為上海市公安局鬆江分局交警支隊支隊長)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23日 05 版)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