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中國道路中國夢:做一個心懷感恩的人

陳國強

2013年06月2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懂得感恩,是為人最起碼的修養,也是從業、治學難能可貴的品質,更是應該力倡的社會氛圍

  

  不久前,收到一位醫學院即將畢業的碩士研究生的郵件,他正在撰寫畢業論文。他說,每個同學都在認真對待論文,但都無暇顧及篇末“致謝”的質量。他認為,畢業大論文是學術總結,而“致謝”則是對情感或精神的總結,也很重要。

  不禁為這位同學的真誠叫好,也令我陷入沉思。論文撰寫的小細節,蘊含著為人處世的大道理——要懂得感恩。這是為人最起碼的修養,也是畢業生日后從業、治學難能可貴的品質,更是應該力倡的社會氛圍。

  走出校園意味著揚帆遠航,在忙著適應外界環境的同時,內心當有所堅守。一定要守住人類道德的底線,守護靈魂深處的淨土,守望人性本質的光輝,做一個心懷感恩的人。

  有深沉的感恩,才能堅持夢想、勇擔責任。近期熱映的電影《中國合伙人》,有句台詞讓人印象深刻,“夢想是什麼?夢想就是一種讓你感到堅持就是幸福的東西”。米蘭·昆德拉曾說:“從現在起,我開始謹慎地選擇我的生活,我不再輕易讓自己迷失在各種誘惑裡。我心中已經聽到來自遠方的呼喚,再不需要回過頭去關心身后的種種是非與議論。我已無暇顧及過去,我要向前走。”離開校園要向前走,但請不要離開夢想。即便未來的道路“人在囧途”,即便將來的生活“時常穿越”,即便“現實很骨感”,也請一定胸懷理想、充滿激情、敢於擔當,堅守心中最初的夢想。

  有廣博的感恩,才會篤行醫道、心懷大愛。有位美國醫生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他剛成為醫生時,碰到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小朋友,他對媽媽說:媽媽,謝謝你送我到人世來,非常遺憾,我不能繼續得到你的愛,更無法讓你開心,我走后,你要好好生活。這位醫生被震撼了,他感到一生要做的是努力、努力、再努力,拯救更多生命。30多年后,他成為世界著名的兒童白血病專家。大醫精誠,“精”於高超的醫術,“誠”於高尚的品德。希波克拉底曾說:“我之唯一目的,為病家謀幸福。”孫思邈有言:誓願普救含靈之苦,若有疾厄來求救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為醫者,當秉一顆天使般純淨的心,救死扶傷,不辭辛苦,不慕得失。FAITH(信)、HOPE(望)、LOVE(愛)是人類精神世界最重要、最強大的三樣東西,而醫者則是對這三個字的最好詮釋。

  習近平總書記曾講過,做實際工作情商很重要,情商要與專業知識和技能結合。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懷仁愛之心,顯大醫容風,這也是一名醫生職業情商的體現。

  有凝重的感恩,才能以勤為徑、以苦作舟。醫學乃“至精至微之事”,必須付出終身努力。一個人的進取和成才,環境、機遇、天賦等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身勤奮。缺少勤奮精神,哪怕天資奇佳的雄鷹也隻能空振羽翅,望塔興嘆﹔有了勤奮精神,哪怕行動遲緩的蝸牛也能雄踞塔頂,觀千山暮雪,望萬裡層雲。未來永遠都掌握在自己手中,隻有在人生的求知路上孜孜不殆,研精覃思,才會體驗到世界的精彩與美好。

  雛鳥告別巢穴,是為了在更高的天際翱翔﹔游魚告別淺灘,是為了在更深的海洋遨游。追夢,是時代給我們的恩惠。當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給醫學事業時,當以高超的技藝救助病人於困厄時,你會發現,你已經在享受無窮的快樂和幸福。這是“職業的福祉之源”,也是對醫學夢的最好詮釋。

  (作者為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醫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26日 05 版)

(責編:楊麗娜、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