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尊重醫生就是尊重生命

白劍峰

2013年05月17日10: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上很多東西都可以交易,唯獨生命除外。在我國,醫患關系已經異化為消費關系。如果把看病當成商業交易,是對生命的褻瀆,也是對醫生的侮辱

  

  近日,一位患有嚴重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在河北省館陶縣人民醫院經搶救無效去世。患兒家屬糾集多人在醫院滋事,女醫生王萍遭患者家屬圍攻,在逃生時不幸墜樓身亡。此事在醫務界引起強烈震動。

  近年來,我國醫患關系日趨緊張,醫患暴力沖突呈井噴式爆發,醫生執業環境持續惡化。很多人整日提心吊膽,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當一位又一位的醫生相繼被害,所有醫務人員的心都在流血。

  在英國牛津的一所醫院裡,筆者看到過一張標題為“零容忍”的告示:“我們希望員工感到價值和尊嚴。即便是在最艱難的時刻,他們仍會為你盡最大努力。所以,請用體面和尊重的方式對待他們。對員工使用暴力是不被容忍的。我們不希望員工遭受任何形式的語言侮辱、威脅和襲擊。”這種對暴力行為零容忍的態度,反映了英國對醫務人員的尊重和愛護。

  其實,考量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隻需要看兩點:第一看他們如何對待婦女和兒童,第二看他們如何對待教師和醫生。教師和醫生都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是靈魂的工程師,醫生是生命的保護神。如果教師和醫生都沒有尊嚴,這個國家就算不上一個文明國家。事實上,無論在任何國家,醫生都是一個神聖的職業。人們之所以尊重醫生,是因為生命至高無上。沒有醫生,就沒有生命的延續﹔尊重醫生,就是尊重生命。

  眼下,我國醫患暴力沖突頻發,很大程度上源於醫患關系的異化。在醫院裡,常常聽到患者這樣對醫生說:“花多少錢都行,隻要能把病治好了”、“我們可是花了錢的,如果孩子有個三長兩短,我跟你沒完”。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醫患關系已經異化為消費關系。很多患者認為,到醫院花錢看病,屬於消費行為。患者就是消費者,醫生治不好病,必須賠錢償命。這樣的觀點看似有道理,其實很荒唐。因為世界上很多東西都可以交易,唯獨生命除外。花錢可以買來任何商品,但買不來生命和健康。如果把看病當成商業交易,是對生命的褻瀆,也是對醫生的侮辱。

  醫患暴力沖突事件增加,還與人們對醫學的誤讀有關。隨著現代醫學的飛速發展,人類的壽命不斷延長。於是,很多人對醫學產生了一種幻覺,認為醫學無所不能,人類已經具備了跟自然規律抗爭的能力。隻要擁有了最先進的技術,就可以讓人起死回生。於是,科學技術被推上了神壇,醫學朝著錯誤的方向高歌猛進。一方面,醫生陷入了技術崇拜,盲目追求高端醫療,導致醫療費用不斷飆升﹔另一方面,患者過度相信醫學神話,不惜代價地尋找新特貴藥,誤以為隻要肯花錢就能治好病。結果,很多人對醫學的期望值過高,忘記了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一旦發生醫療意外,醫患之間立刻就會由“同路人”變成“陌路人”。病治好了,醫生就是天使﹔病治不好,醫生就是魔鬼。可見,基於技術崇拜的醫患關系,是脆弱不堪的。

  美國醫生特魯多的墓碑上有一句名言:“有時是治愈,常常是安慰,總是去幫助”。這說明,醫學的最大價值不是治愈疾病,而是安慰和幫助病人。醫學不是技術的產物,而是情感的產物﹔行醫不是一種交易,而是一種使命。因此,隻有讓醫學走出商業交易和技術崇拜的誤區,醫患關系才能回歸本位。

  醫生被稱為“上天賜給人類的禮物”。一個不懂得尊重並感恩醫生勞動的患者,是不會懂得生命的尊嚴和價值的。醫患之間,彼此尊重,才能共贏。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