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論壇:“求人之風”為何愈演愈烈?

周新生

2013年04月11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社會現象:孩子上學,沒被正常錄取,走預留名額的路子需要求人﹔調動工作,必要的手續之外,打通一些關節需要求人。國人的生活中,存在很多求人的事,求人的主體上至高級官員下至布衣百姓,求人的對象則包括掌握著大大小小權力和資源的官員或工作人員。

  在求人的怪現狀裡,原本靠制度、靠法律應辦的事變得幾乎事事求人,使得人際關系變得復雜,從而形成了潛規則,衍生出權錢交易,也在客觀上助長了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如果對求人之風聽之任之,人情世故自然成為比學識、能力更重要的“制勝因素”,不僅增加了社會生活的成本,而且把人的才華吸引到關系和鑽營上,扼殺了社會的創新活力。

  分析大多數“求人”案例不難發現,往往求人者有需求,而被求者則具有鑽法律空子的尋租能力,你求我應、一拍即合。求人者為什麼會有需求?歸根結底還是因為優質資源稀缺,供不應求、僧多粥少。就拿孩子上學來說,正是因為優質教育資源稀缺、分布不平衡,才滋生出擇校的強烈需求。而被求者的尋租能力,則來自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改革不到位,原本靠市場機制配置資源,但很多地方行政權力多有干預,於是靠市場調節、靠制度規范不如靠關系變通、靠求人擺平。另一方面,權力監督遠遠不夠,一些人把手中的權力當成尋租工具,謀求法律之外的特權,為走后門洞開方便之門。

  人情世故本是一種正常的交際與生活方式,但是當綠色交往日益稀缺、利益交換日趨流行,人情就會成為“債”,就可能異化為一種病態的社會現象,也會對那些人脈資源並不豐富的人形成“相對剝奪”,破壞社會公平正義。治理求人之風,是一個巨大、復雜的課題,實際上就是實現從“靠關系”到“靠法律”、從“人情社會”到“法治社會”的轉變。

  反對特權,遏制求人之風,關鍵在於加大對民生的投入,不斷提高民生急需的優質資源供給,尤其應該建立優質資源分配、使用和管理的公開透明機制,盡量使“求者不需”,努力讓“被求者不願”。更重要的是加大改革力度,重塑政府、市場、社會的關系,減少政府對優質資源配置不必要的行政干預,讓利於民、放權於民、放權於社會。同時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遏制各個領域的特權現象,形成不敢尋租的懲戒機制、不能尋租的防范機制、不易尋租的保障機制,讓被求者盡管“心向往之”,卻力有不逮。

  英國歷史學家梅因曾這樣概括人類歷史的發展走勢,所有進步社會的運動,都是一個“從身份到契約”的運動。這一運動,即是從“靠關系”到“靠法律”的轉變。隻要我們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政府依法行政,公眾依法辦事,必能從根本上遏制“求人”現象,為國人精神減負,為社會運轉減少阻力、增加活力。

(責編:程宏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