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大家談:當公共空間遭遇權利沖撞

如何構建公共文明①

2013年04月0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權利沖突折射社會轉型

河北邯鄲  井永法

日前,上海擬出台地鐵禁食的相關規定,支持者將武漢“掄面”事件信手拈來,証明地鐵飲食影響他人、應當禁止。一切行為都有深刻的社會原因:公共空間日益頻繁的權利沖突,其實也是轉型社會的剪影。

比如說地鐵飲食,上班族多住在城市邊緣,“長途跋涉”趕到城市中心上班,在地鐵上飲食是不得已而為之。再比如地鐵或公交上,市民與農民工往往因為座位而產生不快,有些市民嫌農民工衣衫襤褸而退避三舍,而農民工也常常看到座位不敢入座,即使坐下來,也會小心翼翼,生怕碰到身邊的人。這些公共空間的沖突,很難用道德標准評判誰對誰錯,也難以劃定行為邊界一禁了之,這背后折射出不同群體在生活方式、行為模式和價值取向等方面的差異。

社會轉型期,利益日漸分化、思想日益多元,不同群體在公共空間發生摩擦的可能性空前增加。公共利益模糊不清就會壓制個人權利,或許寬容才是最大的美德,比如說,在地鐵禁食的同時,能否留下一兩節車廂為急需者提供便利?

行使權利應有邊界意識

廣東東莞  郭楊陽

在公交、地鐵、公園等公共場所,以前大家習以為常的行為,現在卻屢屢成為眾矢之的。比如武漢“掄面”事件,從前大家對地鐵上吃東西見怪不怪,如今卻要爭取免受影響的權利,進而發酵為廣受關注的輿論事件。公眾對侵犯權利邊界更加敏感,反映出日益覺醒的權利意識。

當吃面的權利遭遇免於干擾的權利,如何讓不同個體的權利和諧共處?“一個人揮舞胳膊的自由止於別人鼻子的地方”,行使權利並非縱情使氣、為所欲為,而是有其特定邊界,應該以不傷害公共利益和他人權利為限度,界限之內自可隨心所欲不逾矩,界限之外則應遵守公共規則。否則,一個人行使權利卻對其他人的權利形成威脅,那麼自由將不復存在,權利也會相互抵消,更何談塑造公共文明?

從這個意義而言,“自由意味著約束”。事實上,隻有每個人相互尊重、共同參與,才能創造出一個文明的公共空間。如此,個人權利才能與公共文明互相促進。

空間虛擬不能責任虛無

遼寧沈陽  郝西康

當今時代,人們在享受網絡帶來的表達快感時,往往忽略了一點:網絡雖是虛擬空間,但活躍其中的卻是現實世界中的人。一言以蔽之,網絡不是法外之地,空間可以虛擬,但是責任不能虛無。

匿名參與,為言行的肆無忌憚留下空子﹔超越時空,讓陌生人的交往規則佔據上風。網絡這些開放特性,讓很多人認為在網絡空間可以游離於現實規則之外。殊不知,網絡上的污言穢語、惡語相向,甚至互揭隱私、黨同伐異,也會形成網絡語言暴力,不僅污染網絡環境,更危害社會的公序良俗。不妨想想,14歲的林妙可在微博上橫遭污言穢語的攻擊,這將對一個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帶來多大傷害?說到底,每個人都有網絡表達的權利,卻沒有中傷他人的自由。

維護健康的網絡環境,就是保障每一個人的表達權利,同樣需要每一個人的積極參與。在網絡“狂歡”中堅守底線,在“快意恩仇”中謹言慎行,方能撐起互聯網的一片藍天,讓每個人都能在其中自由徜徉。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