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中國道路中國夢:在基層讀懂中國

於丁丁

2013年04月0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農村,才能讀懂中國。隻有讀懂了中國,才能更好實現自己的價值

  轉眼間,我到基層工作快兩年了。這期間,有幫助老百姓后得到一聲感謝的感動,也有了解社會后看到種種丑惡現象時的憤慨﹔有過工作在基層的成就感,也有過生活在陌生地方的孤獨感。吃過苦、受過累,但也找清了方向,得到了成長。

  “在農村,才能讀懂中國。隻有讀懂了中國,才能更好實現自己的價值。”這是畢業前夕一位老師告訴我的。2011年大學畢業后,我放棄在北京待遇優厚的工作,選擇了重慶市最偏遠的國家級貧困縣——巫山縣,成為一名服務基層的選調生。

  剛到巫山,我與其他7名選調生被安排進行一個月的黨性實踐鍛煉,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幾乎每天徒步兩三個小時的山路走訪農戶。這些生活在大山裡的老百姓,給了從小在大城市長大的我巨大震撼。有一次,我們走了很遠的山路去探訪一對老夫妻。他們居住在一個不通電、不通公路的小土房裡,兩個兒子都在外地打工。但他們並未覺得生活很苦,每天踏踏實實地耕耘生活,讓自己的玉米地收成更好,因為他們有讓生活更美好的夢想。

  這個月下來,我收獲很多,覺得隻要可以天天接觸老百姓、了解基層,再苦再累都不怕,也更加堅定了自己要在基層大干一場的決心。

  鍛煉結束后,我先是被借調到縣城,每周編寫簡報﹔后來又被下派到一個鄉鎮,主要工作變成了接電話、端茶倒水。工作突然變得瑣碎起來,那段時間,我覺得離“大干一場”相去甚遠。在網上看到朋友和同學們分享著聚會的照片或討論著剛上映的電影,我有一種孤獨感和失落感,甚至暗暗后悔當初的決定。

  經歷一段時間的迷茫,我慢慢意識到:要仰望星空,還得腳踏實地。我深感在基層,也許所做的事不能轟轟烈烈,但卻是實實在在。

  有位住在高山村的老百姓,需要為剛出生的孩子辦出生証明。他告訴我,凌晨5點他就騎著摩托車往山下趕。下山沒有公路,他走了4個小時布滿碎石子的山路,因為天黑路滑還摔了一跤。還有位老人,在辦公室外大哭。我扶起她,給她倒水,好言安慰,老人的情緒漸漸穩定。她告訴我,因為違法佔用公共用地建房,房子被拆了,她承認自己違規建房不對,但看到情況相同的另兩戶人家沒有被拆,覺得不公平。

  大多數村裡的老百姓,也許從來不會去思考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所期望的,也許僅僅是一個蓋在出生証明上的公章,以便順利辦到戶口﹔一次簡單的惠農政策宣傳解釋,因為這可以讓他們多上好幾百元的收入﹔一個來自基層干部的微笑,就能讓他們感受到應有的尊重和溫暖。這些“夢想”平凡而又真實,對於普通基層干部來說,這只是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可以辦完的小事,但是對於老百姓來說,卻是大事。

  就這樣,我對基層產生了熱烈深沉的感情,也開始更深一步地了解基層、讀懂中國。不再抱怨工作、不再羨慕身處繁華都市的朋友,而是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下去。人生的幸福無關於錢和權,最重要的應該是追逐夢想的經歷。

  喜歡巫山的大山,因為大山有她處變不驚的胸懷﹔喜歡巫山的大江,因為大江有她寵辱皆忘的氣勢。回想當初的理想、兩年的經歷,很欣慰,我至今仍記得自己是來了解基層讀懂中國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踏踏實實地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奮斗,也許,這就是我們的“中國夢”。

  (作者為重慶市巫山縣巫峽鎮人民政府科員)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