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避免“無機會群體”出現

李  強

2013年04月0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共享出彩機會,一定要避免和防止出現“無機會群體”。如果有競爭能力的群體變成了沒有機會的群體,將引發巨大的社會風險

  

  最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成為公眾朗朗上口的句子,更成為人們關切的社會話題。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誰都希望有更好的發展。心理學家曾用社會群體的“成就動機”解釋經濟社會振興的動力機制。研究証明,歷史上凡是迅速崛起的民族,都可在其社會文化中尋找到群體奮斗的強烈成就動機。相反,如果人們沒有發展的夢想、成就的夢想,如果人們失去希望、不求上進、自暴自棄,恰是一個社會、一個民族衰落的標志。

  當然,在任何領域,拔尖的人隻能是少數,出彩也是相對的,和大放光彩的人物相比,很多人可能顯得黯然失色。但共享出彩機會體現的是一種公平公正的理念。在競爭中,我們難以預測誰最終成功,但應該保証參與競爭的權利、機會、過程和規則是公正的。

  譬如,打籃球,姚明是真正“出彩”了,不僅自身獲得極大榮譽,也為中國人爭了光。姚明是憑自己的真本事競爭出來的,這種成功體現的是社會公正。所以,共享出彩機會關鍵在於制度、機制設計的公平公正。讓人人都有同樣的參賽權利,人人都有進入競爭賽事的機會,同時競爭要在同一條起跑線上、比賽過程要符合規則。這些公正都實現了,就可以說實現了出彩機會的共享。

  出彩的道路有千萬條,所謂“行行出狀元”,無論做什麼工作都可以將自己的職業、行業做到極致,做得出彩,前提是分工無歧視、職業無貴賤。高考受到全社會的重視,職業技能學校往往受到冷落,這是歧視性觀念。其實,職業學校培養的高水平技術工人,是當前我國各個產業最為急需的人才。國際上有奧林匹克技能大賽,工藝水平很高的德國、日本一直名列前茅。我們也應該有制度創新,讓高水平的技術工人有出彩的機會。

  共享出彩機會,一定要防止和避免出現“無機會群體”。沒有機會的社會群體不一定就是老弱病殘。調查數據顯示,在我國,一個人成功的概率,與其出生地高度正相關。出生在大城市的成功率高,出生在農村、邊遠地區的成功率相對低。大城市的經濟社會資源相比農村雄厚得多,城市戶籍人口的機會大大高於農村,經濟發達地區的機會高於老少邊窮地區。這裡的關鍵就是要做到資源配置的公平公正。

  避免出現“無機會群體”,既可以通過社會福利保障等平台、用轉移支付的辦法來幫助,也需要建立“競爭型的資源共享平台”。高考就是這樣一個平台,還有各種專業証書的考試制度,也為人們提供就業和出彩的機會。“星光大道”同樣是這樣一個平台,隻要有表演才華的都有出彩機會。市場經濟則是最大最重要的競爭平台,在這裡不排斥任何人,而且確有很多工人、農民在這裡使人生煥發光彩。但也要看到,市場體制還有很多不完善,行政干預和不正當競爭還有相當空間。這就要加快推進改革,擴大市場的有效參與,維護公平公正的規則和環境。

  如果有競爭能力的群體變成了沒有機會的群體,將引發巨大的社會風險。農民工有很強的勞動能力和勞動技能,但是發展的機會明顯短缺。近來隨著畢業大學生人數的激增,一些人因找不到滿意的工作而失業,甚至出現“啃老族”,感到前途迷茫。筆者在社會調查中,曾發現一些干部也自認是沒有機會的社會群體。這些現象或心態的產生應引起警惕。隻有做到社會公正、制度公正、權利公正、機會公正、規則公正,才可能讓每一個人的人生出彩、夢想成真。

  (作者為社會學家、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