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國家操勞 為百姓打工

——一談基層干部

2013年02月25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央視 “感動中國”十大人物揭曉,使得無數觀眾感念動情、潸然淚下。在今年“感動中國”人物中,有4位是基層干部:獻身國防科技的林俊德、為農民工就業而“臥底”打工的陳家順、南沙守礁20多年的李文波、用生命托舉殲—15的羅陽。“感動中國”評選11年來,每年都有基層干部入選,這從一個側面展示了基層干部的群體形象,也引發我們對基層干部的思考。

  基層干部的工作,是支撐黨和國家事業的基石,關系百姓福祉,體現執政水平,展示黨的形象。“郡縣治,天下安”。我們黨歷來重視基層干部隊伍建設。基層干部是貫徹黨的方針政策的骨干力量,黨和政府各項工作要靠他們落到實處﹔基層干部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責任主體,擔負著事業發展的繁重任務﹔基層干部是依法實施社會管理的公職人員,需要處理各類復雜矛盾、協調各種利益關系、應對各類突發事件﹔基層干部是黨聯系群眾的重要紐帶,他們必須把老百姓的利益訴求同執政為民理念有機結合起來。從某種意義上說,基層干部的工作能力、思想作風、文化素養、道德品行如何,對於一個地方、單位和部門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百姓福祉,至關重要。

  “位卑未敢忘憂國”。基層干部職級不高,但工作責任不小,任務很重,頭緒繁多。他們往往處在各種矛盾和沖突的中心地帶,處於與群眾直接接觸並解決問題的工作前沿,還處於社會各方面關注的焦點之下,工作辛苦、壓力很大。“五加二,白加黑”是他們長期超負荷工作的真實寫照。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老百姓衣食住行有這樣顯著的改善,廣大基層干部功不可沒。

  老百姓對為民造福的基層干部是擁護和愛戴的。兩袖清風的楊善洲,執法如山的任長霞,干事創業的沈浩,奮斗不息的王瑛,鞠躬盡瘁的周國知,忘我工作的王彥生,獻身科技的羅陽……他們中大多英年早逝,卻活在人們的心碑上。和上世紀50年代的王進喜、60年代的焦裕祿、90年代的孔繁森一樣,他們以共產黨人的偉大品格,展示著基層干部一以貫之的精神追求。實踐証明,基層干部是改革發展穩定的中堅力量,是引領廣大群眾致富奔小康的帶頭人,是一支可以充分信賴的隊伍。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基層干部隊伍也面臨著嚴峻考驗,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的確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有的還相當嚴重。如何看待基層干部?應該講兩句話,不因基層干部中存在這樣那樣問題而看不到這支隊伍為黨和人民事業所付出的辛勞、作出的貢獻﹔不因工作繁難、貢獻很大而忽視基層干部隊伍中存在的種種問題。願基層干部經常自警自勵,不負國家重托,不負百姓期待,廉潔奉公,勤勉工作,在為人民服務的崗位上做出自己的貢獻。

(責編:程宏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