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論壇:摒棄“謀人不謀事”的功利心態

——“淨化我們的政治生態”之二

李  拯

2013年02月18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一些機關和單位,有的人“會來事”。所謂“會來事”,並不是干工作上的正事、做業務上的實事,而是使盡渾身解數攀領導、拉關系、撈資本,說穿了,是謀人不謀事。

  “謀人”與“謀事”,一字之差,卻代表著兩種截然不同的工作態度和價值觀念。“謀事”出於公心,謀的是事業發展、公共利益﹔“謀人”常出於私心,謀的是官帽權位、一己私利。

  現實中,不乏這樣的對比。一些“會來事”的干部,懶於做事、善於作勢,自己不干事,卻“音量”不小。而那些埋頭苦干的干部,一門心思扑在工作上,成天想的是問題難題,顧不上人情世故。

  “會來事”在一些地方大行其道,說明“謀人不謀事”的歪風還相當有市場。在一些人看來,求真務實、真抓實干,見效慢、周期長,更何況干事有風險,即便干成了也未必有人知道。“謀人”則不同,八面玲瓏、忙於應酬,“做得好不如說得好,說得好不如拍得好”,往往一本萬利、事半功倍。

  如果任由“謀人不謀事”盛行蔓延,拉關系之風就會趁勢而起,荒廢了責任田、傷害了事業心。一些人的思想認識也會發生蛻變,認為“謀人者治人,謀事者治於人”,干事不如討巧、“謀人”才是王道。更有甚者,自己不干事,對干事的人卻妒火中燒,“茶碗一端,說話無邊﹔香煙一點,專說人短”,不當運動員,隻當裁判員,隻吹哨不上場,渙散了工作的斗志,污染了務實的風氣,破壞了健康的政治生態。

  古人雲,作德,心逸日休﹔作偽,心勞日拙。“謀人”固然能獲得一時之利,長期來看必然“心勞日拙”。因為不干事,自然虛談廢務、能力不足﹔因為拉關系,不免心浮氣躁、患得患失,惶惶不可終日。最終,“謀人”會呈現一副顢頇無能的面孔,領導不喜歡、群眾不滿意。“謀事”盡管暫時坐了冷板凳,但踏踏實實干工作、一心一意謀事業,做出來的成績有目共睹,這才是贏得領導賞識和群眾認可的硬資本。

  任何夢想,隻有靠一步一個腳印的踏實努力,才能最終實現﹔一個組織,也隻有謀事的人越來越多,才能朝氣蓬勃。從選人用人的角度來考慮,領導干部也需要更多謀事的人,組成一支善於攻堅克難的人才隊伍,解決問題、做出成績。

  摒棄“謀人不謀事”的功利心態,形成務實之風充分涌流、干事之才競相迸發的局面,政治生態才會不僅天朗氣清,而且奮發有為。

(責編:程宏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