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海外版:“鐵籠子”面世還需多久?

王石川

2013年02月0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

權力天然具有貪婪、侵蝕和腐敗沖動,如果沒有嚴格制約必然走向腐敗,這一點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說得很精辟,“(這是)永恆的經驗,每一個當權者都容易濫用權力﹔他一直這樣做,直到他碰到障礙為止。”因此,反制濫權和遏制腐敗,就須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不是所有的制度之籠都能關住權力。有的籠子是紙的,輕輕一捅就破﹔有的籠子是塑料做的,權力一用力就七零八落散了架﹔還有的籠子過於粗疏,猶如牛欄關貓,權力輕易可以破籠而出。因此,隻有嚴密堅實的鐵籠子才能關住權力。

何為鐵籠子?就目前而言,官員財產公開制度可謂是鐵籠子之一。眾所周知,官員財產公開被稱為“陽光法案”,是公認的反腐利器。因為一旦公開財產,官員就不敢斂財﹔官員就處於公眾圍觀之中,被“指指點點”。而不實行官員財產公開,就會有更多的“房叔”、“房姐”、“房妹”潛伏。

日前,廣州市政協副秘書長范鬆青主動“晒”財產,被稱為“廣州公開財產第一官”,受到輿論普遍好評,這種主動接受監督的做法,彰顯了坦蕩與自信。在現代文明時代,公民的權利意識日益勃興,官員應該變“要我監督”為“我要監督”,主動接受監督,適應監督,歡迎公眾的挑剔,這是政治美德。值得欣慰的是,南方日報記者針對20名參加或列席廣州兩會的官員展開問卷調查,18名官員接受了調查,其中16名贊成公開,1名市領導、5名局級干部表示力挺范鬆青、願意效仿。“扎堆”願意“晒”財產,既說明了這些官員願意“鑽”進籠子裡,也說明他們具有較為開明和開放的現代政治倫理,懂得敬畏權利,尊重公民的知情、參與、表達和監督權。

此外,廣州紀委表示近期准備去香港、澳門考察,學習先進經驗﹔而中紀委公報已經明確要求認真執行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並開展抽查核實工作,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如此種種,皆表明從地方到中央,都在著力強化對官員財產的監督。當制度化建設越來越有力,鐵籠子越來越發威,這對反腐大業是有力推動,對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也是驅動力。

人們常說“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其實陽光不會自動防腐,監督才能防止權力腐化變節。隻有讓公眾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權力才無法胡作非為。官員財產公開制度,離面世還需多久?(作者為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更多相關評論:

從嚴治黨新觀察之五:打掉隔開黨和人民的無形之牆

從嚴治黨新觀察之四:政治紀律決定政黨力量

從嚴治黨新觀察之三:“一把手”不能成為薄弱環節

從嚴治黨新觀察之二:遏制特權才能確保公平

從嚴治黨新觀察之一: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人民日報:變“關貓的牛欄”為制度的鐵籠

 


李克強夫人背景揭秘(組圖)


胡春華的激情歲月


組圖:新中國的四位女省長


宋慶齡珍貴歷史照片


毛岸青與韶華的私家相冊


敢與毛澤東當面頂撞的女人


組圖:解放軍中的父子將軍


春晚導演哈文神秘家庭背景


春晚當家花旦青澀照片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