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今日談:網絡表達同樣應正當合法

毛  磊

2013年01月10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出台后,一些人對此產生誤解和質疑,認為這可能會掣肘、壓縮民間輿論空間。

  互聯網已成為當今時代公民表達思想、參與社會生活的重要平台。這個平台雖有別於傳統平台,但表達者必須遵循表達的正當性、合法性與責任性原則沒有改變。在網絡平台上的表達,可能產生兩面性,即除了合法表達外,還有人可能利用網絡進行侮辱、誹謗、詐騙、色情等非法活動。

  加強網絡管理,體現了“權利義務相統一”。一方面要保護公民的言論自由表達權利,另一方面要求公民對自己表達的內容負責。網絡后台實名的根本作用在於,讓造謠傳謠的成本變得高昂,震懾企圖造謠傳謠的人。如果任謠言傳播,恰恰最后受傷害的就是言論自由。

  社會生活有邊界,網絡世界有底線。眾所周知,“自由”是相對的,網絡世界與現實社會一樣,並不存在絕對自由。

  對待網絡需要寬容而不能縱容。我國對網絡的“自由”進行法律規范,將有效克服“自由叢林”的弊端,不僅網絡世界會更加健康文明有序,同時公民的自由表達也將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責編:楊麗娜(實習)、謝磊)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