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論壇·新征程 新使命:肩負起對人民的責任

——凝聚未來中國的力量之二

詹勇

2012年11月23日07: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些話,都說到人民的心坎去了。”在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媒體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平實的講話中,提出了更好的教育、更滿意的收入、更優美的環境等十個“百姓期盼”,贏得了普遍贊許。一個從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出發的執政黨,以其對人民責任的自覺,再一次打動了世界。

  回首過去十年,以人為本、執政為民,這些看似宏大的詞匯,對老百姓來說意味著生活的點滴變化:從“種田不交稅、上學不交費”到“看病能報銷,養老有‘農保’”,從保障房的鑰匙到農家書屋的書本。即便以挑剔目光打量中國的外國學者也不得不承認,數億中國人過上了他們父輩做夢都想不到的生活。正是從亮點紛呈的民生答卷中,人們真切感受到一個執政黨“讓人民幸福”的歷史責任。

  這種責任,自我們黨成立之初就寫在了旗幟上,在中國革命還是“山溝溝裡的馬克思主義”的時候就已提到議事日程,在當代中國風雨激蕩的社會變革中日益彰顯,在建成“全面小康”的未來征程中,更顯沉重。

  在喝彩聲此起彼伏的輝煌時刻,我們黨倍加清醒,自豪而不自滿。坦陳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直言部分群眾生活比較困難,正視教育、就業、醫療、住房等民生問題,執政黨的問題視野,與人民的期盼相互交融。

  “政之所要,在乎民心”。當採訪十八大的小記者們提出“怎麼讓我們吃得安心”、“買房花光爸媽積蓄怎麼辦”等令大人們坐立不安的問題,人們從十八大報告中看到了“完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制機制”、“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等論述,更聽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的回應。問與答之間,激蕩著黨心與民意的共鳴,也向世界發出了肩負責任的“中國聲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肩負起對人民的責任,需要愛民的情懷。孔繁森曾經說過,“愛的最高境界就是愛人民”。對領導干部來說,隻有心懷萬家憂樂、挂念安危冷暖,真心實意地想為百姓做點事,才會到田間炕頭傾聽人民呼聲,才會去稠人廣眾中體驗民間疾苦,從而凝聚智慧與力量,創造人世間的一切幸福。

  肩負起對人民的責任,更需要為民的擔當。“為官避事平生恥”,今天的共產黨人,面對多元利益主體、復雜利益格局,面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難關險隘,格外需要克服患得患失、畏首畏尾的消極心態,格外需要鼓起敢於負責的勇氣、攻堅克難的決心,以改革開放的強大動力破解民生難題,把“收入倍增”體現為人們越來越鼓的錢包,把“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化為不同出身年輕人平等競技的舞台,把“美麗中國”變成天朗氣清的生活空間,把一項項庄嚴承諾寫在中國大地上。

  100多年前,八國聯軍中的一個德國軍官在日記裡寫道:“做19世紀的中國人太悲慘了。”21世紀的今天,“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已經成為震撼世界的宣言。從中,我們能夠感受到一個民族命運的改變,更能深刻理解一個執政黨植根人民、造福人民的奮斗歷程。面向未來,肩負沉沉擔子的執政者們,正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實干,開啟全新的幸福裡程……

(責編:程宏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