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望海樓:國際歌再度響起

葉小文  

2012年11月1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舉世矚目的中共十八大,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的十八屆一中全會,相繼在雄壯的國際歌旋律中圓滿結束。

  國際歌再度響起,讓人感慨萬千。無數人在它的感召下,為廣大勞苦大眾拋頭顱、洒熱血,前仆后繼﹔無數中國共產黨人也是在它的感召下,團結起來,奮斗不息,在中共與時俱進、創造輝煌的每一重要歷史時刻,都伴隨著國際歌雄壯的旋律。

  國際歌再度響起,今天,要向世界傳達什麼信息?

  一是信仰不變。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信仰,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終實現共產主義。這種信仰,是一種力量、一面旗幟、一個方向﹔是一種傳承、一種堅守、一種自覺的行動﹔是共產黨人先進性的思想基礎,戰勝艱難險阻的強大動力和精神支柱。

  二是人民至上。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檢驗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准。習近平總書記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記者的見面會上發表的講話,通篇大寫著兩個字——人民,飽含著對人民的一片深情,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們的人民是偉大的人民”,“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隻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每個人的工作時間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

  三是和平發展。西方有人驚呼:“冷戰結束了,但是共產主義還沒有結束,那就是在中國。因此我們在亞洲要……”勸君少亂想,莫胡來。中國堅持的社會主義,不是冷戰時期那種與西方世界不共戴天的對手,而是順應經濟發展趨勢,融入世界市場體系,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世界多極化趨勢中,在致力於世界不同領域、不同層次擴大和深化“利益匯合點”,構建“利益共同體”,弘揚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精神,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從而推進自身持續發展、和諧發展、科學發展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四是生態文明。依托工業文明崛起的西方,為人類文明進步做出過大貢獻。但西方式的工業文明在生態上卻並不文明,只是一種高代價、高能耗的為少數國家所獨享的文明。在以滿足資本增值為原動力的市場經濟模式中,在以不可再生資源為基礎的成本外化的工業經濟模式中,存在著經濟增長與有限的不可再生資源和有限環境承載力的矛盾。當今這種矛盾已到必須解決的臨界點。一個人口兩倍於全部西方發達國家的中國,明確要創造一個滿足世界大多數人共享的新文明模式:生態文明!

  1844年,馬克思在探索和憧憬共產主義社會時,曾寫下了這樣幾句話:“這種共產主義,作為完成了的自然主義=人道主義,而作為完成了的人道主義=自然主義,它是人和自然界之間、人和人之間的矛盾的真正解決,是存在和本質、對象化和自我確証、自由和必然、個體和類之間的斗爭的真正解決。它是歷史之謎的解答,而且知道自己就是這種解答。”

  這,正是十八大再度奏響的國際歌,要向當今世界傳達的新信息。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

(責編:方蕊娟、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