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广安区:铆足干劲抓项目 全力以赴拼经济

2023年04月03日14:12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4月1日,在(广安市)广安区临港经开区楠木片区凯睿达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正伸长手臂翻挖土地,工人们则忙着在桩坑内安装钢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记者得知,凯睿达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占地48.6亩,总投资达2亿元,主要建设智能散料卸料系统、智能散料输送系统、智能全自动配料系统生产基地等。“项目将在今年底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亿元,年税收600万元以上。”临港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广安区把抓发展落实到抓项目上,紧扣市委“项目突破年”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施挂图作战、奔跑冲刺,以项目大突破带动发展大提速,全区呈现出铆足干劲抓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的良好势头。

用心用力招大商引好商

3月31日,广安区经济合作中心传来喜讯:今年第一季度,全区引进三次产业项目50个,其中农业项目36个,服务业项目4个,投资额均在3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0个。其中,引进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个。

广安区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洋健介绍,今年初,该区成立第三届招商引资专班,设立湖州、川渝、爱众、服务业、文旅业、农业6个专班领导小组,每个专班由1名区级领导牵头,在全区选拔55名招商专员,专职负责招商引资工作。

“我们对招商专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提升招商能力,完善考核制度,逗硬奖惩,确保招商取得实效。”张洋健说。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该区招商专班举办50人以上的招商引资活动3次,党政主要领导累计到北京、广东、江苏等地招商9次,共签约引进10个工业项目,协议投资金额达到12亿元。

如何发挥招商专干力量,深化驻点招商?张洋健介绍,广安区瞄准成渝地区、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围绕浙江重点区域承接“三电一板”等装备制造产业转移、爱众智慧产业园以水电气智能设备制造业为主线靶向发力、精准招商。同时,发挥商会、协会主阵地作用,抓好“以商招商”,围绕落户本地的头部企业、发展效益好的企业,引导企业增资扩产、靠大联强,建强产业链条,做强产业集群。

“我们借助已落户重点企业信息渠道和人脉资源开展以商招商活动,深入推进以企引企,形成连锁效应,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张洋健说。

尽心竭力抓建设稳增长

3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临港经开区岳广华大道和方坪大道交叉口,在广安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高耸的塔吊正旋转着将建筑材料吊装到各个施工点位,200余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着绑扎钢筋、浇灌混凝土,处处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

记者了解得知,广安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项目占地113亩,总投资达7.5亿元,分为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已入驻迪信通财务结算中心等32家企业,正在施工的二期项目共有5幢楼房,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将于2024年6月全面建成投入使用。“正在建设的5幢楼房中,B区正在进行室内装修,C区在做地下室墙柱钢筋绑扎工作,D区主楼在进行钢筋绑扎,目前已完成项目总进度的32%。”现场负责人李明亮告诉记者。

据悉,广安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着力发展总部经济、人力资源、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业态,打造成为既满足临港经开区工业企业服务配套需求,又满足主城区日常需要的新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项目全面建成运营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6亿元、税收50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广安区商务局负责人说。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稳增长、打基础、增后劲的重要举措。广安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实行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机制的基础上,积极创新5项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增长。

广安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创新前期工作限期办结制度,对每个项目制定前期工作推进表,明确审批要件办理时限,由审批单位限期办结,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入库;创新项目问题周会商制度,每周收集项目审批和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实地调研、召开会议等方式及时会商解决;创新项目投资月调度制度,每月核查、通报向上争取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等情况,并进行专题调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创新项目现场办公会制度,每季度梳理一批投资大、问题解决难的项目,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创新项目投资“红黑榜”制度,每季度末,根据各责任单位项目实施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审批服务情况,分别评选“项目推进红黑榜”“投资运行红黑榜”和“项目服务红黑榜”并在全区通报。

据悉,今年广安区共实施省市区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达15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5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8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2亿元,现已完成投资13亿元,超时序进度32.7个百分点。(广安区融媒 张国盛)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