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数据看“双圈”丨广安中间中心性指数排第一

来源:川观新闻

2022年11月23日10:57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川观智库数据团队发布的

《2022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协作度量化研究报告》

(下简称《成渝协作度报告》)显示

广安的中间中心性指数排名第一

这意味着广安在网络中处于

多对节点城市之间

对网络中其他节点城市的影响力较大

广安,从物理空间角度讲,是四川省距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地级市,是成渝高铁一小时交通圈的入圈城市;从协作角度讲,广安50%的工业项目配套于重庆,60%游客来自重庆,70%以上的农副产品销往重庆。2021年10月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下简称《纲要》)中提出,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2022年8月,重庆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将四川广安全域纳入,支持广安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着力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近日,川观智库数据团队发布的《2022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协作度量化研究报告》(下简称《成渝协作度报告》)显示,广安的中间中心性指数排名第一,这意味着广安在网络中处于多对节点城市之间,对网络中其他节点城市的影响力较大。

捕捉“飞地经济”发展机遇

2021年底,川渝高竹新区管理机构正式揭牌,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川渝高竹新区是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跨省域省级新区,肩负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重任。

截至2022年9月,川渝高竹新区储备项目515个,总投资2850亿元,项目涵盖片区开发、道路交通、产业培育等多个领域。其中,产业类项目350个,总投资1500亿元,产业投资占比近53%,成为跨省域共建的标志性平台。

2022年,广安除与渝北共建川渝高竹新区,还继续与合川打造合(川)武(胜)共建产业园。今年1至8月完成产值70.8亿元。接下来,两地将合资成立公司,探索收益共享等机制。此外,两地下辖镇政府签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农业发展互联互补,推动工业发展延链补链。

加快建成交通网络

据《成渝协作度报告》数据,广安对外交流合作67次,以“飞地经济”践行者的身份连接四川成都、泸州、宜宾与重庆渝北、合川、万州等多个城市。2022年广安在基础设施网络领域协作频繁,南北大道三期、包茂高速高竹互通等项目加快了渝广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得益于交通优势,广安华蓥市物流园区被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共建重点物流园区第一批名单。

公共服务保障到位

提升地区居民幸福感

广安参与67次协作活动,其中,与圈内城市共建项目(合作)27次,主要涉及公共卫生和医疗养老合作、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区域合作、营商环境等领域。为推动医保服务一体化,广安与渝北在推进毗邻地区医保合作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共建川渝高竹新区医保服务站,探索跨省域医保服务协同的新模式。为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广安、合川两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2022年6月,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新区内实现用电一体化,为当地居民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电力服务。

 

来源:川观新闻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