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广安区:抓项目兴产业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4日17:3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1月11日,在浓洄街道文庙片区“一品天下·广安里”高端特色商业步行街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和运渣车正繁忙施工。这是广安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项目,共投资5亿元打造占地37亩的商业步行街,建成集旅游消费、特色餐饮、娱乐休闲及高端酒店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

  今年以来,广安区在项目储备、招引、建设等方面行稳致远,推进项目落地成势、提质增效,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狠抓招商兴产业

  在9月27日举行的全区农业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5个农业项目成功落地,总投资约1.5亿元,将为推动广安区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水平和农民增收起到重要作用。

  “年初,我们及早谋划抓部署,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广安区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洋健说,今年以来,广安区抢抓“同城融圈”、东西部协作等重大机遇,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持做大中心城区、做强工业、做活文旅、做优农业。

  数据令人惊喜:1—9月,广安区新签约产业项目217个,协议资金43.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2个,服务业项目7个,旅游业项目5个,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业主149个,种养业农业企业30家,农产品初加工企业4家;新签约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个。

  成绩的背后,是广安区真抓实干、驰而不息抓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的结果。

  广安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每两个月外出招商1次,分管产业经济工作的领导和产业经济主管部门、产业园区、乡镇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外出招商1次,分管产业经济的区级领导每人每年牵头引进优质产业项目1个以上。

  今年以来,广安区区级领导带队赴重庆、深圳等地开展重大项目投资促进活动30余次,主持召开多场招商工作推进会、项目会商会审会,促成投资10亿元的重绳高端钢丝绳生产项目、投资5亿元的“一品天下·广安里”高端特色商业步行街项目等9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落地。

  同时,广安区还强化驻外招商力量,通过分产业、分园区组建6个招商引资专班,精选37名优秀干部,瞄准成渝地区、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分头出击,开展驻点招商,精准对接目标企业,形成内外联动合力。

  项目建设加速度

  11月12日,在临港经开区棚户区改造三期、四期(官盛雅苑)项目建设现场,6座黄色塔吊正旋转着“臂膀”,将建筑材料转运到5幢楼盘顶部。工人们分布在各自岗位,编织钢筋、搭建钢管架、浇灌混凝土……处处都是抢抓工期的繁忙景象。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从临港经开区到广安城区,再到乡村农田水利建设现场,广安区项目建设激战正酣。

  南浔·广安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四川爱众(广安)新能源智慧产业园正扩建厂房,争取按期实现已签约企业拎包入住;致力于打造高端居住项目的爱众·天空的院子,今年1月拿地,8月开工建设,春节前将达到预售条件;浔栖江南旅游度假区二期装修接近尾声,即将开门迎客;花石路花桥至龙台段改造项目有序推进;花桥镇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农博馆布展加快实施,本月底竣工投入使用……今年以来,广安区通过前期工作会商、项目调度、“红黑榜”等7个制度,会审通过88个项目纳入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50.94亿元,其中63个项目开工建设;16个省市重点项目第三季度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广安区如何抢抓施工黄金期,以“决战决胜”的奋进姿态,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广安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该区建立了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目前系统内已登记237个项目,涉及到的多个部门入驻系统处理项目建设相关事务,促进项目加快实施推进。

  广安区每个季度召开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进行比较。建立“红黑榜”制度,每个季度出一期通报,表扬提前开工或竣工的项目,晒出黑榜名单。同时,区环保、住建、自规、行政审批等部门深入开展“进千企、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区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督促相关单位为企业在证照办理、项目推进、政策兑现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动企业加快落地、项目加快建设。

  优化环境促发展

  “感谢临港经开区企业综合党委,帮助我们解决设备安装调试员工的住宿问题,让我们特别感动!”前不久,广安华国玻璃制品公司负责人在“广安区工业企业服务工作群”里发出这段话。

  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临港经开区企业综合党委今年5月建立“广安区工业企业服务工作群”,群成员包括区级分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经办人员及落地的50多家企业负责人共100余人。企业有什么需求,可发布在群里,相关工作人员认领后及时协调进行办理。

  落户爱众(广安)新能源智慧产业园的广安华国玻璃制品公司,将于12月投产。在设备安装调试中,从河南来的6名工人如果住城区,每天到公司上班很不方便。公司负责人在工作群发出这一信息后,临港经开区企业综合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立即协调广安国投集团公司,在前进美好家园找到临时住房,解决了6名工人半个多月的住宿问题,促进了企业投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顺利进行。

  资金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今年以来,在临港经开区管委会、广安区经信局等部门支持下,广安爱众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经准检验检测集团等企业已向上申报争取资金700余万元,四川弘博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吉耘机械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实现融资2000余万元。

  留住人,解决用工问题,广安区想企业之所想。今年6月,在“乡音满宕渠”官盛新区专场招聘会上,为50余家企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近年来,广安区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平台等方式,开展送岗下乡、招聘赶场活动100余场。

  在服务企业中,广安区行政审批中心推出“周六不打烊”预约服务、免费刻章寄件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银行”模式。广安区瑞幸咖啡某门店负责人蒋先生在广安区行政审批中心只跑了一次,把材料交齐,半个月不到就完成了店面落地。“速度很快,没多跑路。”蒋先生表示。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广安区还围绕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加大金融互动力度等方面增加惠企力度,通过组织开展“进园区、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活动,面对面解决企业难题,促进企业顺利发展。(秦炫 陈华美 广安区融媒 张国盛)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