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大力发扬奔跑精神 奋力拼经济搞建设

来源:广安日报

2022年11月01日09:52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广安华蓥市大力发扬奔跑精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超常举措上项目抓发展,这座“工业城、旅游市”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建强机制

精准招引重大项目

今年,华蓥市成立了“拼经济搞建设”攻坚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工业城建、农业交通等5个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全部由县级领导担任。深化此前的“链长制”工作机制,促进产业发展。同时,还设立督查督导组,每周对各工作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跟踪督办。

近日,走进华蓥市委和市政府办公楼,一楼大屏显示着华蓥市2021—2023年“十件大事”、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等工作实时完成情况等。今年以来,华蓥市建强拼经济机制,通过领导带队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用好重大招商引资线索研判分析会等机制,招商成效明显。

在“2022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中,华蓥成功签约华润(广安)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生产项目,签约金额50亿元。该项目将在华蓥新建6万吨玄武岩连续纤维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华蓥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玄武岩连续纤维生产基地。”该市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今年1月到8月,华蓥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57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5个。

企业发展信心足,还源于政府建立的奖励政策机制。9月29日上午,华蓥召开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印发《华蓥市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政策》,包含企业扶持、招商引资、要素保障、营商环境、发展保障5个方面内容。

政策明确,对营业收入实现突破的企业给予10万元—80万元奖励,对成功纳为规企的企业将奖励20万元,对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将奖励1000万元;鼓励企业家、社会力量参与招商;会上明确,此前广受好评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评选活动将常态化开展……

“出台这十条政策,就是拿出‘真金白银’和真招实招支持工业发展。”该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华蓥市将围绕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优先做强工业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拼在一线

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10月8日,国庆后上班第一天,在华蓥山经开区西部硅谷二期四川力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一批散热模组,这批700万元的订单将发往重庆。

“我们今年的目标产值是2.2亿元,目前已完成近80%,订单已排到明年3月。”该公司管理部人员介绍,2019年公司入驻华蓥,生产笔记本电脑散热器、导热管等零部件,主要销往成渝等地,为惠普、戴尔、华硕等知名笔记本电脑企业配套。今年,该公司先后按照“防疫泡泡”模式生产、非高温时段错峰生产、用发电机自主发电等方式,应对经受住了各种挑战,“我们的3期项目预计在明年二三月投产,预计明年产值突破3.5亿元。”

日前,位于华蓥市的四川高兴煤炭储备基地正式启动储煤,这是全省首个国家级大型储煤基地。这个年吞吐量600万吨的大型储煤基地,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不到18个月。

“目前我们再投入资金1亿元以上,正抓紧建设铁路煤炭卸车系统、煤炭转运系统、智能化系统等配套设施设备,包括铁路翻车机和机房、皮带机及皮带运输走廊、数字化控制等工程,计划年底基本完工。”储煤基地业主方代表介绍,“上述系统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基地的生产效率和煤炭兜底保供能力,同时节约成本。”

作为工业城、旅游市,华蓥红色文化项目建设同样热火朝天。

在位于华蓥市禄市镇的“三红”(即“传承红岩基因、发扬红色传统、永葆红心向党”)党建馆项目建设现场,三栋主体大楼已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进行内外部装饰。最右侧的展览中心大楼,已完成外部装饰,内部正在进行布展以及装饰装修,从已有展览内容,便能看出华蓥市的红色革命以及现代产业发展脉络。

“整个项目正在进行扫尾工作,预计11月竣工,明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禄市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谭毅介绍,为赶工期,目前将人员和机械设备增加到2至3倍。“同时,我们还采取两班倒、多工种同步施工,进一步优化工序,加快建设。”谭毅说。

据了解,华蓥市“三红”党建馆项目是广安市重点项目。为加快进度,华蓥市把项目推进责任到人,列出时间表、任务明细表和路线图,按照既定竣工时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表推进。该馆建成后,将与开国中将毕占云教学点、禄市特支教学点、华蓥山起义女战士教学点等串联形成红色教育乡村振兴现场教学路线,提炼和丰富华蓥市红色文化。

助企解难

创优服务强化保障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服务保障措施也在不断优化。

今年以来,华蓥市坚持开展书记市长“企业家接待日”、银企对接会等活动,持续优化投资兴业、干事创业“两个环境”。

9月30日,华蓥市“进园区访企业·金融服务零距离”工业领域助企纾困融资对接会召开。会上,7家金融机构与20多家参会企业代表精准对接,部分代表现场签约。

近日,四川正梁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郑锋,在得知其700余万元的“园保贷”贷款即将到期后神色轻松,他说:“园区提供的‘园保贷’切实帮助我们解决了融资难题。”

郑锋的底气来源于华蓥提供的“一对一”服务。前些年,郑锋所在的四川正梁机械有限公司也申请了“园保贷”。每年贷款到期前,他都要重新申请一次续贷。“我们现在只需在贷款到期前到管委会盖个章,第二天续贷手续就能生效。”

华蓥相关部门还设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我们公司尤其需要高技能人才。”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匡杰举例说,特别是设备维修岗位,对工人的经验、技术要求高。华蓥山经开区管委会了解到需求后,联系市就业服务管理局,举办川渝两地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并通过开展院校招聘会等,为企业吸引专业人才。

华蓥还打造“欢蓥办”政务服务品牌,设立政务服务“企业专窗”、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站,建立“首席服务官+服务团”工作制度,对企业开展全程帮代办,推行“保姆式服务”。

“没想到税务部门辅导如此耐心、退税如此快,在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的关键时期,这笔25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真是雪中送炭!”近日,面对回访的华蓥山经开区纪工委负责人,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尹月霞激动地说。

该公司主要从事玄武岩纤维及其深加工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等,为解决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所需资金问题,华蓥市税务部门按照市纪委监委的问题台账,为其量身定制“服务套餐”,实施一对一精准辅导。

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的痛点难点堵点,以贴心服务营造良好投资兴业环境。今天的华蓥正大力发扬奔跑精神,抓项目,兴产业,强保障,奋力在拼经济搞建设的征程中阔步前行,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重要组团。(邓佳 彭娟 邱海鹰 游青)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