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

2022年08月22日16:58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经典论断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现场点击

今年秋季,杨建斌品学兼优的儿子要上高中,一家人却发起了愁——孩子中考取得683分的好成绩,可以选择重庆名校就读,但这也意味着全家要搬至重庆。

杨建斌今年38岁,从事房屋装修生意。为了让孩子接受高质量教育,他本打算先在重庆买套房,自己和爱人再到重庆从头打拼,后来他却改变了主意。

“现在家门口就有名校,孩子可以就近入学。”杨建斌听说武胜龙女湖中学今年秋季首批招收6个班级,他从学校招生处了解到,这所学校是武胜县政府与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共建的公办完全中学。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40亩,总投资5.5亿元,按120个班、5000个学位规模建设。这是广安市首个落地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教育合作示范项目。

为了更深入了解学校背景,今年6月,杨建斌还带着孩子亲自跑了一趟西南大学,回来后他便决定报名。“新学校的开办带给我希望,而且就在家附近,接送孩子也方便,我们也不用为孩子上学而背井离乡了。”杨建斌点赞道。

近年来,武胜教育发展迅速,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等荣誉称号,但仍有不少家长舍近求远、追逐名校。为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个孩子、每个家庭,武胜县领导先后6次到西南大学等地考察对接联合办学相关工作,最终于2021年6月签订联合办学协议,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当前,包括校长在内的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管理团队、各学科带头人已到武胜龙女湖中学做好迎新准备。今年9月,武胜龙女湖中学将迎来第一批学生。这意味着,武胜本地学生不用舍近求远,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

去年6月才签约的学校为何能快速投用?该校副校长肖远刚介绍,该校创新采用同步建设、同步招生模式,依托领办的原武胜县城北初级中学阵地,实行一体化管理,让孩子尽早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武胜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局长雷燕飞表示,该县将依托西南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全力把该校办成省内知名、川东北一流、市内领先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示范校,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

从“有学上”再到“上好学”,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体现了一座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更是一座城市加速发展的内生动力。武胜龙女湖中学的落地是广安教育“同城融圈”跑出的加速度,也是广安现代化教育的生动实践。广安正进一步补齐教育短板,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让广安孩子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扫描全市

近年来,广安市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高位推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市学前教育公民办学位比由2017年的2:8变为8:2,达到“80、50”目标,提前2年实现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清零,14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高质量运行,70%的中学生就读省级示范高中,“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的“职普融通”改革经验被吸纳入国务院政策,“双减五提”模式成为具有借鉴意义的“广安样本”。体教融合结出丰硕果实,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斩获39金38银49铜,奖牌数上升至全省第5位。省教育厅、重庆市教委与市人民政府携手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改革发展试验区,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高水平、高品质教育。(□武胜融媒 夏俊林 记者 刘婧)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