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27年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2年08月22日16:57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改造后的小区让群众生活更便捷。

经典论断

细心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一刻也不脱离群众。

现场点击

“这袋大米是现在买,还是等儿子儿媳回来再买?”

“买了呗,又不用爬楼梯,怕啥?”

8月19日,苏晓琴跟老伴正在超市购物,购物车里已有新鲜蔬菜、肉类,还有一桶食用油,老两口准备再提一袋5公斤的大米。没安装电梯前,苏晓琴可不敢一次性买这么多东西:“住在6楼,爬楼都费劲,更别说拎这么多东西了。”

苏晓琴家住广安区北辰街道工行家属院小区,她告诉记者,第二天是老伴63岁的生日,远在成都工作的儿子儿媳要回来给父亲庆生,她张罗了一大桌子菜。“以前每次爬楼都犯愁,自从装上了电梯,再也不累了!”苏晓琴说。

广安区北辰街道湖滨路社区党委书记王劲松介绍,该小区始建于1995年,存在着管道老旧破损易堵塞,水、电、气线路老化,路面破损残缺等问题。

2021年,广安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老城区建成于2000年前、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的老旧小区,计划分年度实施改造提质。

“听说小区要改造了,到底怎么改呢?”本是惠及民生的实事,居民方仁贵心里却泛起了嘀咕,“别又是小修小补,我最关心的停车问题该怎么解决?”

不久后,一份征求居民意见的调查表发放到方仁贵手中。他认真写下“希望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这也是该小区所有车主的共同心声。

“要把坑坑洼洼的路面平整一下,免得夜里走路摔跟头。”“水、电、气线路老旧杂乱,需要更换整理。”“无门禁监控系统,缺乏安全感。”……很快,一份份小区改造意见书摆满了湖滨路社区党委办公室的桌子。

“要结合小区实际,在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广泛征民意、聚民智、集民力。”“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就是为了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王劲松表示。

在全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2021年4月,广安区投入改造资金200余万元,对该小区污水管道、绿化、路面铺装、路面沥青铺设、车位规划、休闲场地、集中充电桩等工程进行了改造。

改造期间,业主们纷纷出力。为了小区的升级改造更加科学、合理,该小区的业主代表先后到南充、广安城南等地参观“取经”,并严格签订物业、业委会、业主之间的三方协议,把每一笔账都晒在“阳光”下。

老旧小区改造改到了居民的心坎里。如今,方仁贵每天下班总能轻松找到停车位,他说:“小区里增加了40多个停车位,再也不用为停车而犯愁了。”

扫描全市

近年来,广安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城市发展始终,汇聚民心民意,优化政策举措,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打造设施完善、环境整洁、服务配套、管理长效的宜居小区,让群众生活更便捷、舒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启动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176个、惠及居民8万余户,已完工851个、55557户,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广安区融媒 廖小兵 记者 龙俊帆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