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川渝高竹新区“为发展探路”

2022年08月22日16:49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经典论断

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

现场点击

前不久,借助全市“人才月”活动,川渝高竹新区发布机会清单,涉及新开工项目和筹备项目76个,总投资1277.43亿元,提供259个岗位。

招才引智,川渝高竹新区诚意十足:对新建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可按照广安市的人才政策给予最高200万元综合资助;在人才住房方面,广安市给予人才为期5年的免费住房,渝北区给予人才家庭首套住房最高50万元的购房补贴。

机会清单的发布,对外释放出“信号”:川渝高竹新区正聚合各类要素资源,厚植发展沃土,迈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铿锵步伐。

进入新时期,国家战略提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也专章部署“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工作,赋予了全国首个跨省域新区——川渝高竹新区“为发展探路”的重大历史使命。

广安市、渝北区共建川渝高竹新区,众多工作具有开创性,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如何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实现跨省域一体化发展?广安、渝北两市区坚持边建设、边探索、边总结,在快速奔跑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加速奔跑,给出“改革”这一答案。

按照“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原则,广安市和渝北区明确存量由原行政辖区各自分享、增量五五分成,两地共同出人、出钱、出地,搭建运行管理架构,建立健全互通互认的人才一体化发展、跨省域集成的税费征管服务、同城同价的要素保障、跨省协同的法务联动等机制体制,理顺新区建设发展思路和模式。

政策“加力”促使改革“加码”。4月28日,110千伏金凤变电站正式投运,为川渝高竹新区发展汇聚更加可靠的电力保障;6月16日,川渝地区首家跨省域办电实体化机构——川渝高竹新区供电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实现新区用电“一体化”;6月29日,“川渝20路”公交从川渝高竹新区公交首末站正式发车,让这里有了连接重庆都市圈的公交车……更多的重磅消息,正向外界传递川渝高竹新区坚实有力的探索足音。

扫描全市

在发展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渝广两地共建,正发挥着“1+1>2”的裂变效应。“领导小组+管理机构+市场化运营公司”管理运行体系的创新、“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支持方式的确立,正一步步将这里打造成价值高地、投资洼地、活力热土。更深入的改革探索还在继续。当下,肩负着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川渝高竹新区,正致力于实现经济活动一体开展、社会事务分区管理,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经验。(记者 杜畅)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