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四川华蓥市: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广安日报

2022年02月25日15:01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月20日,在华蓥市华龙街道柏木山村草莓采摘园里,记者看到,大片的草莓长势正旺,草莓叶下,一颗颗鲜红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不少市民正在园内采摘草莓。

“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经常有大批‘回头客’带着家人前来采摘。”草莓采摘园业主杨朝伟说,他在村里种草莓已有近7年了,这段时间,他几乎每天收入都能上千元。

“每年收入大概10余万元,比在外务工强。”杨朝伟说,以前长期在外地务工,照顾不了家人,而且挣钱也不多,现在回乡种植草莓让他尝到了甜头。

近年来,华蓥市深入贯彻中、省、广安市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着力建机制、抓关键、强保障,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截至2021年末,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23元、增长10.6%,被评为2021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

发展特色产业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近段时间,华蓥市明月镇白鹤咀村迎来了不少游客。“风景优美,乡土气息浓郁,是个休闲的好去处。”不少游客表示。

白鹤咀村曾是典型的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2018年,该村利用整合乡村资源的机会,打造了以180余亩观光荷塘和300余亩观赏花卉为主要内容的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开门迎客后,白鹤咀村打开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大门,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集体经济也不断发展壮大。

以前在外务工的村民苟志华放弃优渥的薪酬,选择回到家乡开了一家农家乐,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店里顾客一波接一波。他说,在家乡工作不比在外务工差,还能照顾家庭,一举多得。

放眼华蓥市各乡镇,被盘活的不仅仅是白鹤咀村。近年来,华蓥市把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积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以政策助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华蓥市通过出台优质粮油蔬菜、蜜梨、花卉3个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及高标准农田等基础配套政策,鼓励群众利用交通便利和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扶持和培育规模大、有特色、有市场竞争优势、能带动农民致富的企业。同时,实施人才本土培育计划,引进31名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育大量本地“土专家”“田秀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目前,全市已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基地11.4万亩,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9家,兑现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民奖励补贴等资金2600余万元。”华蓥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与农业园区股股长陈科村表示。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推动乡村更加宜居

绿树掩映、池水环绕、白墙黑瓦……2月18日,走进禄市镇凉水井村,整洁的沥青公路两旁遍布手绘色彩的文化墙,富有文化气息的民房错落有致。在青山绿水中,凉水井村党群活动中心的红旗随风起舞,为乡村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红色,活动中心的广场上,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展示出积极的精神面貌。

“以前,村里只有泥巴路,遇上雨天更是泥泞不堪,家禽粪便随处可见,长久不见处理的垃圾堆招来的蚊虫四处飞。”村民张富明对如今村里的变化深有感触,他说,现在村里有了公路,也有了路灯,还有了垃圾桶和新型化粪池,到处都很整洁。

变化不止这些。凉水井村以村落“花海人家”“田园大舞台”为平台,恢复完善了“毕占云将军生平事迹展陈”“中共上川东地工委禄市特支活动地旧址”等红色地标。而今,村里古色古香的民居与周边的小洋楼相映成趣,碧绿的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游人如织,四处欢歌笑语,呈现出一幅画里乡村的美景。

变化源自华蓥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华蓥市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建设水路气电讯“五网”乡村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严格执行天然林保护修复与河(湖)长制,常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乡村更加宜居。

一组数据足以印证如今华蓥市各乡村新变化:升级改造行政村农村电网6个,建成美丽乡村旅游路8.7公里,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94.65%,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000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面完成,农村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100%,全市65%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天保工程森林管护面积达19.81万亩;表扬命名文明乡镇2个、文明村(社区)6个……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