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渝广“CP”再相聚 携手同行向未来

——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侧记

来源:广安日报

2022年02月16日10:57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南北大道三期加快建设。

2月14日,渝北和广安,这一对在区域合作中的“CP”,再一次相聚,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推动川渝高竹新区更高水平协调发展。

暖阳当空,巍峨华蓥山下的川渝高竹新区,迎来了最关注它发展的一群人: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他们走进项目施工现场、建设单位,详细了解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找问题、寻对策;他们看展板、问成绩,审议关乎新区发展的重要文件;他们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共同谋划新区下一步发展。

追求通达

新区发力交通建设

相聚,为了联动川渝,共同推动新区发展的大事。

会议开始前的现场调研活动中,第一站,领导小组成员登上茨竹镇黄泥堡的山岗。纵目远眺,对面邻水县马儿湾的山头上,机械臂飞舞,将山岭撕出一道豁口,南北大道三期,正穿山越岭而来。

在山岗上,最靠前的位置,醒目的摆放着一张交通规划图。图上纵横的线条,引人无限遐想,也承载着新区突破奋进的希望。

对于川渝高竹新区这个两省交界的区域来说,紧邻重庆的区位条件是它的优势,完善的路网建设,是将区位优势充分发挥的根本途径。

南北大道,便是川渝高竹新区完善路网的关键一步。这一连接新区至重庆空港的重要道路,是新区提升对外通达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南北大道三期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工人正在进行涵洞、路基施工。“我们初三就复工了,邻水段全线投入300余人力、40余台套各类机械,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项目经理骆锐介绍,按照以往经验,这条路实现路基成型至少要明年6月份,现在他们定下了今年10月路基成型的目标,正采取白天黑夜两班倒的方式施工。

川渝高竹新区对完善路网的追求远不止于此。川渝大道被列为2022年开工项目,G65包茂高速高竹互通已于今年1月开工,川渝大道至G208连接线已建成投用,合(川)广(安)长(寿)高速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广安至涪陵至柳州铁路、渝北至广安城际铁路等更多过境通道正在规划……

在川渝高竹新区,这种大干快干、只争朝夕的动人建设场景,发生在新区的每一处。领导小组成员们一路走来,纷纷对这种发展态势表示赞赏。

成绩斐然

发展信心愈加坚定

走进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迎面是矗立在山坡上的巨幅标语:争创国家科创中心。

底气,来源于完善的承载平台和招商成绩。

这个今年全面开工建设的项目,将成为新区承载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加快构建创新基地、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的有力载体。

“尽管1月才启动建设,但目前我们已经签约了一批入驻项目,包含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高竹新区氢能示范区项目、四川省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广安分院等。”四川发展川渝合作产业园实业公司总经理陈永剑介绍,还有一批诸如川渝高竹新区产融基金小镇、吉麦新能源汽车整车基地项目等正待签约。

科技创新基地的招商成绩,侧面印证了川渝高竹新区火热的发展态势。“去年,我们新签约重庆工职院高竹校区、东本摩托等项目33个、协议投资31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99.8亿元。”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唐家文介绍,新区将2022年确定为“项目攻坚年、成势见效年”,将继续不遗余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建设。

走进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领导小组成员被大屏幕上实时更新的税收数据吸引。这个全国首个跨省共建的税费征管服务中心正式运营以来,按照“政策从优、程序从简、税负从轻”原则,整合一大批两省市税费政策执行差异,进一步便捷了新区企业办税事项、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税收领域取得的“融合”成果,更加坚定了与会人员对“一家亲、一盘棋、一体化”新区发展理念的信心,前途催人奋进。

清单制+责任制

推动新区又好又快发展

下午3时,川渝高竹新区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来自渝北、广安两地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召开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共同研究新区发展的大事要事,谋划新区2022年工作重点。

会议审议通过的《川渝高竹新区2022年工作要点》,确立了新区2022年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2022年,新区将围绕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自然生态、改革等7部分22条工作重点持续发力,新(续)建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57个,完成固定投资67亿元;新引进项目25个,合同投资额1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新报征土地6000亩目标。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川渝高竹新区重大项目清单》。延续良好发展势头,新区2022年将实施续建类重大项目14个、总投资25.32亿元,新开工重大项目43个、总投资256.64亿元,另有39个、总投资1075.13亿元的重大项目将加快前期工作。

“目标清晰,举措坚实。”四川发展川渝公司副总经理陈怀斌对新区以清单制确立全年目标和方向的做法高度赞扬。

会议研究了《关于贯彻落实〈支持川渝高竹新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了八大版块58项具体任务,并针对每项具体任务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对国土空间规划、联动创新发展等20条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明确行动路径、阶段目标,完成时限。“《行动方案》要求我们12月底前完成川渝高竹新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下服务平台建设,我们一定会严格按照要求,坚决承担起新区发展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建设。”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永安表示。

“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议定的事项很快取得了落实,双方携手的能量是巨大的,成绩是显著的,我十分期待这次的会议成果。”川渝高竹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李佳憧憬道,他相信,清单制+责任制的工作推进方式,更能推动新区又好又快发展。

走出会场,暖阳依旧,沐浴在和煦的春光里,每个人脸上都表情坚毅,步伐稳健。大家再一次相互握手,眼神更加坚定,充满信心。 (广安日报记者 杜畅 /文 康建林 /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