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小平干部学院 迈向全国一流

2021年09月10日16:52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平干部学院(资料图片)

中海集团“强基固魂领潮前行”党务骨干党性教育培训班,130名党务干部通过参观小平故居、向小平铜像敬献花篮,重走游击小道等教学活动,补足精神之“钙”。

国家能源集团资本公司党性教育培训班,公司60名学员,参观小平故居,在华蓥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岩精神与理想信念教育”现场教学,接受党性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

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2021年支部书记党史教育及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50名党支部书记先后来到华蓥市、武胜县等地进行现场参观学习,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党性修养。

…………

立足广安,面向全国。小平干部学院成立以来,把握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发挥被中央组织部纳入全国首批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的政策优势,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小平干部学院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全力建设全国一流干部学院。数据显示,学院成立至今年7月,来自全国各地的8.7万余人来此培训,培训人次居全国同类干部学院前列。

小平干部学院,迈向全国一流!

做足红色文章

全国各地8万余人来此培训

近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调研课题立项结果,小平干部学院教研部部长、副教授胡利群主持的课题——《邓小平在广安的十六年与邓小平精神品格》获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调研课题立项。截至目前,该学院已连续三年有课题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批准立项。

“获得如此成效,源于学院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小平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泽波说,广安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也是红岩精神的发源地,红色资源丰富。2019年10月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广安调研时专程到小平干部学院考察,并作出“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的指示。将彭清华书记的指示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学院充分发挥小平故里优势,将小平故里、党性教育、改革开放优势资源作为打造学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让广安红色资源成为开展干部培训和课题研究的活教材。

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学院完善提升了邓小平故里等已有红色现场教学点13个,研发打造萧家大院等新的红色现场教学点7个,同步提升和研发以川渝高竹新区、白坪—飞龙等为代表的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等主题现场教学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伟人风范、红色党性教育、改革实践教育等为特色,以乡村振兴教育、能力提升教育等为支撑的教学体系更加丰富。

弘扬红色文化,学院实施了名师名课培塑、精品现场打造“两大工程”,新开发了《伟人再次起航》等特色课程11门,其中3门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1门入选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1门获得四川省版权局版权登记。新研发了《小平故事荟》等特色演绎课、激情教学课、体验互动课14门。

“红色”培训引人来。数据显示,2018年10月成立至今年7月,小平干部学院共培训班次986期、学员8.7万余人,培训规模居全国同类干部学院前列,委培单位涵盖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

借智借力办学

市外学员占比实现过半

7月,小平干部学院再添新名片。经中共四川省纪委同意,学院被命名为“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目前,全国已经有40余个单位在该学院挂牌建基地。

彭清华书记调研小平干部学院时,在学院办学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立足自身优势、整合各方力量”的思路。

“实际上,这就要求我们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要做足开放文章,借智借力提高办学水平。”赵泽波说,办好培训,师资力量是关键。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小平干部学院结合所处发展阶段和实际,确立了“学院专职教师讲特色课,市内兼职教师讲实践课,外聘专家教授讲理论课”的原则,构建以自有师资为基础,市内师资为补充,全国名师为延伸的师资队伍体系。

近两年来,学院新引进自有师资7人,新聘请市内党政领导、引进博士、先进典型人物等兼职教师46人,新聘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172人,新向省委党校争取的1名博士即将来院挂职班子成员,不仅有效破解了学院成立初期师资不足的制约,更能满足绝大部分培训班次对师资课程的差异化需求。

在开门办学方面,学院与四川省委党校、重庆市委党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百色干部学院等全国各地37个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与重庆红岩联线、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等18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深圳、珠海、厦门、汕头4个首批经济特区和14个沿海开放城市签订班次互派、师资共享协议,全国律师行业协会、北京大学等40余个单位在该学院挂牌建基地。

师资越来越强,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学员来此培训:今年1—7月,小平干部学院培训学员20461人,其中市外学员10850人,占培训总人数的53%,首次实现市外培训人数超过市内。

如曾在小平干部学院参加培训的西藏日喀则市学员罗旦所言:“小平干部学院老师非常专业,课程很有特色,在这里培训收获颇丰,让人感到震撼又惊喜。”

优化功能分区

学员培训总体满意率达95%以上

秋日,漫步小平干部学院,银杏大道、银杏广场、香樟大道、东门广场……处处皆景;在小平干部学院交流中心,思源大草坪绿草如茵,一条红色步道蜿蜒其间,成为美丽的风景线。

来自华电水洛河公司的学员黄剑感慨:“小平干部学院就像一个美丽的公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在这里学习让人感到身心舒畅……”

彭清华书记在小平干部学院调研时,作出了“优化功能分区”的指示。推动彭清华书记指示精神落地落实,小平干部学院在老校区提质和二期工程建设上着力。

2020年3月,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小平干部学院启动了提质工程,仅用42天,就对老校区校园环境、设施设备等进行全方位的提质改造,新建了思源大草坪、香樟大道等景观,整体布局栽植各季花植,使校园变得绿草茵茵、四季花开、美丽怡人;对宿舍楼进行防水防潮处理,重新布局学员宿舍,推进智慧校园和校园文化建设,提升管理服务学员的精细化水平,让学员学得开心、住得舒心、觉得温心。数据显示,服务管理上,学员培训总体满意率达95%以上。

与此同时,学院按照生态优先、园林校园建设规划学院二期工程。学院领导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多次邀请业界专家、学员代表、干部职工、设计代表对功能需求开展讨论,按照功能互补、整体协调的原则,科学布局教学区、宿舍区、运动区等片区,满足学院的各种功能所需。积极对接争取支持,珠海市国企华发集团捐献1亿元,建设“珠海大礼堂”;争取中、省工会系统共建资金5000万元。

“目前,学院已全面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在加紧为进入施工建设阶段作相关准备。”赵泽波介绍,建成后校园总占地65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200人参训,校园规模和承载力居全国同类干部学院前列。(实习生 陈泳棋 广安日报记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