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示范村背后的乡村振兴“密码”

2021年03月01日14:0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月19日,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了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示范村。广安市广安区大安镇回龙村、夏家村、小岩村及大龙镇光明村、战斗村5个村榜上有名。

沉甸甸的荣誉,是各村加快产业发展、加大宜居乡村建设、推进乡风文明及加强基层治理的结果。2月24日,记者先期走进大安镇回龙村、夏家村、小岩村,探寻示范村背后的乡村振兴“密码”。

回龙村: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伴着春日暖阳,记者行进在大安镇回龙村的乡间道路上,两旁成片的柠檬树生机勃勃,一座座小洋楼掩映其中,好一幅安定和谐的乡村画卷!

在村党支部书记蔡小飞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村柠檬基地,几十名村民正在柠檬树下忙着翻地挖坑,为后续施农家肥做准备。

“我们从2月19日就开始挖,这么大一片差不多要两个月才能挖完。”回龙村脱贫户王仁云告诉记者,自2018年开始,他便在柠檬基地务工,主要从事锄草、施肥、打药等工作,每年能挣8000多元务工费。

2017年,大安镇引进四川中兴绿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回龙村流转800余亩土地,连片发展柠檬特色产业。经过悉心培育,去年挂果柠檬达400亩,产量130万斤,产值在400万元左右。

回龙村集体与公司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村民通过就近就业和流转土地获取土地租金的方式实现增收。目前,柠檬产业已成为回龙村助推乡村振兴的骨干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挑大梁。回龙村在发展柠檬产业的同时,按照区委“2+6”产业体系布局,目前正规划发展1500亩桃李等开花水果,让老百姓持续增收,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

夏家村: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在紧邻回龙村的大安镇夏家村,村组道路蜿蜒在柠檬产业基地,美丽的村庄在绿树掩映下时隐时现,一幅幅乡村美景跃然眼前。

走进村民杜宜理的家,门前院坝干净整洁,家中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我们家每周都要做大扫除,保持家里干干净净的。”杜宜理笑着说道。记者了解到,杜宜理家是村里最早获得“最美环境之家”称号的家庭之一,近年来,他家多次被村上评为“最美环境之家”。杜宜理坦言,虽然最初是为了获得荣誉才开始打扫卫生,但慢慢地,他和家人都适应了这种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评上了‘最美环境之家’,我们就应该长期保持。”

杜宜理介绍,早年村里的卫生状况比较差,他和其他村民一样,总是把杂物、垃圾堆放在门前或是随地乱扔。自全村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后,不仅是他们家,村里其他村民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垃圾不再乱堆乱放,臭水沟不见了,道路干净了,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丽。“现在随便走进一户村民家里,看到的都是房前屋后规规整整、干干净净的样子,再也看不到遍地垃圾和畜禽粪便了。”

改变源自村干部对村民言行的引导。据介绍,夏家村村支两委建立“组干部包户、常职干部包片”的工作机制,教育引导村民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和环境卫生整治等。该村每季度评选一次“最美环境之家”,针对环境卫生差的家庭,村干部上门示范、手把手地教村民打扫卫生,直到环境卫生达标为止。同时,该村每年评选20余户“文明之星”“脱贫示范户”“孝老爱亲之星”等,以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激励村民,从而改变村风村貌,带动乡风文明。

如今的夏家村,呈现出整洁亮丽的新面貌、新气象,不仅村庄变得越来越美,村民的心里也越来越亮堂了。村民杜春燕高兴地说道:“我在村里住了几十年,这几年村容村貌变化特别大,村民素质提高了,邻里更和谐,住在这里幸福感大大增强了。”

小岩村:

完善基础设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月24日,在春日暖阳下,沿着宽阔的沥青公路来到大安镇小岩村。进入村内,公路两侧安装起的一盏盏柠檬造型的黄色光伏路灯,让绿色乡村多了一抹亮色,更多了一份温暖的感觉。

“以前,村里在院坝和主干道安装有少量的太阳能路灯,不少路段到了晚上仍然有些黑。现在新安装的路灯,不仅造型上更加美观,看起来赏心悦目,还照亮了进村的所有公路,我们晚上出行更方便了。”村民刘昌俊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村里的通组公路、入户便民路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以前出门都是泥泞路,下雨天要穿雨靴才能出去走。”村民刘和平说,“现在不一样了,路修好了,出行方便了,下雨天穿皮鞋都不用担心沾上泥浆了。”

近年来,小岩村积极向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广旅局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不断完善交通、水利、休闲娱乐等基础设施,切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据介绍,该村共黑化道路4.8公里,新建通组公路5公里,安装太阳能光伏路灯100余盏,美化亮化了村组道路,新建休闲文化广场2座,每家每户实施“厕所革命”,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广安日报记者张国盛、周娟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