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校地“合作花” 迎春正绽放

2021年02月26日20:0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广安如何在“十四五”补齐教育发展短板?2月25日上午,广安分别与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地“合作花”迎春绽放。广安将借助重庆高校优势,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川东北教育高地,努力在“十四五”实现小平家乡人民的“大学梦”。

市委书记李建勤,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邹渝,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分别与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孙芳城签署协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市政协主席张力,市委副书记赵波出席。

近年来,广安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抢抓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为顺应460万广安人民办全日制本科院校的热切期盼,去年12月,李建勤先后两次带队,分别走访重庆5所高校,提出共建校区、产研合作、人才交流、基地建设等合作构想,得到各大高校的积极回应,分别明确了合作重点。

此次签约,广安与四川外国语大学将在涉外咨询服务、教育合作交流、干部培训合作、人才交流合作等4个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与重庆工商大学将在决策咨询服务、教育合作交流、干部培训合作、人才交流合作等4个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两所高校将充分发挥学校优势,促进广安市对外交流与合作,参与广安市和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发展,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支持、指导和帮助广安部分高中学校、广职院发展建设,参与广安高等教育发展;与小平干部学院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帮助广安加强干部培训,提高广安干部综合素养;深化人才交流合作,建立互派干部双向挂职锻炼机制,积极推荐优秀毕业生到广安市及川渝高竹新区就业创业;积极探索推动在广安市区或川渝高竹新区设立新校区相关事宜。

李建勤说,近年来,广安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高等教育发展基础薄弱,中小学校教学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教育成为制约广安未来发展的短板。广安与重庆山水相连、经济相融、人文相亲。去年,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为广安与重庆高校务实推进校地合作带来了新机遇。当前,广安正抢抓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携手重庆市渝北区共建川渝高竹新区,打造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加快补齐广安教育发展短板,迫切需要高水平大学和中小学校的支撑、引领、带动,希望校地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协议内容落地见效。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找到突破点,共同努力,一步一步把合作共识转化成实实在在的项目,实现共赢发展,推动校地合作在“十四五”结出丰硕成果。

“与广安合作,符合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邹渝表示,四川外国语大学应国家战略需要而生,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持小平同志家乡发展是我们应有的职责和使命。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让校地合作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开启了新篇章,四川外国语大学将秉承“服务社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加强与广安的对接合作,积极参与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努力为广安和川渝高竹新区发展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推动校地合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广安矢志不渝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精神让人感动。”李志雄感慨地说,通过前期对接交流,我们切身感受到广安对教育和民生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这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总体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资源共享、造福人民的现实举措。此次签约拉开了重庆工商大学与广安合作的大幕,希望双方坚定信念,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开展务实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合作事项落地落实,推进校地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市领导洪丽、陈捷、胡彦军,重庆市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主任刘章权,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领导苟朝莉、李彦、李小川、郑白玲、苟欣文、祝朝伟、王仁强,重庆工商大学校领导宋豫、陈兴述、赵骅、郑夕春、华杰参加上述活动。(广安日报记者 张飞)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