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全力推动农民工务工返岗、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工作

2021年02月26日20:0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广安市农民工务工返岗、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旭洲介绍了广安市农民工务工返岗、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服务保障有关政策,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欧小松介绍了广安市返乡创业人员发展农业生产服务保障有关政策。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将其作为战略性资源、战略性工程来抓,出台了《广安市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三十条措施及工作方案》《广安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实施方案》等农民工服务保障、返乡下乡创业指导性文件,推动广安市农民工就业创业走向新高地。

今年春节期间,广安市建立了春节后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日调度”制度,以村(社区)为单位,对返乡农民工务工地分布、培训意愿、岗位需求、出行需求、返岗时间、务工目的地等信息进行了全面摸排分析,建立了农民工求职需求台账,精准掌握返乡农民工基础信息,通过广安公共招聘网、人力资源市场、微信群以及“天工巧匠”等本地招聘平台,多渠道为农民工精准推送适合的岗位。同时,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东西部劳务协作,加强与广东、浙江、福建、重庆等广安市外出农民工集中务工地对接,收集当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用工需求情况,主动向企业提供富余劳动力求职信息。

在农民工返岗时,广安市大力开展务工返岗“春风行动”,在各汽车站、火车站、渡口码头设置农民工购票窗口,提供集中代购票、预留车(船)票服务。在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设置农民工志愿服务点,及时疏导,减少人员聚集,为农民工提供问题咨询、常用药品、开水及防疫物资等便捷服务。同时,按照外出务工人员意向名单,分区域、分批次组织实行“点对点、一站式”专车运输服务。对于规模较大的集中出行,还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协调专列运送。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市返乡农民工约31.1万人。截至2月24日,已外出务工返岗21.58万人,返岗率69.4%,其中“点对点、一站式”专车开行693班次,专列(车厢)开行21节,共输送农民工2.97万人。

对返乡就业的农民工,广安市进行了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求职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设置了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并免费开展创业项目巡诊、职业指导等服务活动,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对返乡创业人员发展农业生产,广安市也出台了种植业、生猪养殖业、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的各项支持政策,为创业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广安日报记者 卢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