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 实现“晃一晃”式读卡

2021年01月28日10:0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暨惠民服务季活动情况。即日起,广安市新发、补领、换领社会保障卡时,全部发放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新一代社会保障卡实现了“晃一晃”非接触式读卡。

  据了解,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具有身份验证、信息查询、社保缴费、待遇领取、费用结算、金融支付、其他拓展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所有功能应用基础上,增加了“晃一晃”非接触式读卡用卡功能,新增了交通出行、文化体验、校园服务等应用场景。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采用新的制卡技术,更加自主安全、可靠。

  “我市分步骤、分阶段,稳步有序推进社会保障卡发行及应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恩华表示,广安市从2021年1月开始全面启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工作,并逐步拓展到全市所有持卡人,群众可在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范围内自行选择发卡银行,原有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通过自然过渡的方式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并逐步拓展到全市所有持卡人。

  数据显示,广安市从2013年发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以来,为实现人人持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对接各大银行,通过增设即时制卡网点、开通网上申领等方式,加快实体社会保障卡发行。截至目前,全市已开通260个即时制卡网点,持卡人数达443.54万人,覆盖面达96.67%。同时,为拓展社会保障卡线上应用环境,广安市通过“广安人社”微信公众号、合作银行APP、支付宝、微信等渠道,开通了电子社保卡签发服务,为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的线上人社服务。

  此外,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6家银行均可办理省内异地补换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银行服务网点将设立专区为群众提供社会保障卡办卡、卡片激活等现场服务,对高龄、重病、伤残等行动不便人员,将采取上门服务、代理办理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便利。

  下一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持续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升级服务水平,加快把社会保障卡打造成民生服务集成的“一卡通”,让百姓享受更高品质的服务,获得更丰富的公共资源,体验更加满意的人社服务。(实习生 吴铮 记者 康建林)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