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武胜:打造“科普教育”基地 激发公众创新意识

2021年01月28日09:5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机器人也会跳舞吗?”“这个3D打印也太神奇了吧!”1月26日,(广安)武胜县民族小学五年级学生在武胜县科技馆参观时频频感叹。

  在创客中心大厅,学生石燕正在创客中心科技辅导员李泽的指导下使用3D打印机进行创作,“没想到在电视、网络上看到的东西出现在了眼前,太奇妙了。”

  据悉,武胜县科技馆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划分为创客中心、机器人创新实践中心、知音工作室、学生生涯规划中心、科技成果展示厅、科普展示互动大厅6个主题展厅。其中,创客中心设置了3D打印机、激光雕刻切割机、车床、铣床、打印耗材等展品,并将展厅分为教学区、加工制作区、工具设备区、展示区、竞赛区、储物区六个部分,有丰富的工具和开源硬件。

  在科普展示互动大厅,设置的声光体验展品区、电磁探秘展品区、汽车生活展品区、VR体验区等多种科技成果展示也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该展厅通过展览、培训、实验、球幕影视播放、报告讲座等内容,展示了科学技术普及的各种挂图、科技模型、资料,以及我国最新科技成果,使参观者可以学到更多的科技知识、生活知识,从而了解到我国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及其发展趋势。

  “在这里,不仅有人工智能最新产品,学生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实践操作,把各种奇思妙想变成现实。”李泽说。

  武胜县科技馆科普基地不仅得到了学生的喜爱,省科技厅也对此青睐有加——2020年11月26日,四川省第十二批省级科普基地名单公布,该科技馆榜上有名。作为广安市第一个科技馆,此项荣誉的获得,也筑起了广安市科技教育的“桥头堡”。

  为何落址武胜?武胜县教科体局高新技术与科技成果股负责人李邱林解密道,武胜县多次在全省、全市举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连续三年所获奖牌数均居全市第一。同时,该县坚持开展科普活动,组织学生参观多个国家级、省级科技馆,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在与四川省科教中心等建立了合作学习、合作研究关系之后,我们也决定建设一个功能设备齐全的专业科技馆,以充分展示武胜民间艺术和国家支撑的科技内涵,激发青少年以及公众科技创新活力。”

  科技馆建成后,该县教科体局不断加强与省、市科协的交流,并聘任省、市科协及电教馆的多位专家组成了专家顾问团,通过学习研讨、学术交流等形式开展科技教师师资培训,培养和建设了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

  “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健全科普工作制度和人才队伍,制定科普活动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同时,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一种群众性、互助性的科普宣传教育机制。”面对充满无限可能的智能时代,李邱林介绍了该科技馆未来3年的工作规划,“实施‘互联网+科普’工程,建设公众与公众、公众与网站、网站与网站、线上线下等网络科普互动空间,实现信息的双向交流,不断提升科普精准推送服务品质和水平;推出以突出青少年的参与性、互动性为特点的科普产品,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

  此外,继续加强智能化科普硬件建设,加强对新理念、新技术、新应用的传播,推进科学普及大众化,打响青少年科学教育品牌。(武胜记者站 肖雪 广安日报记者 任雨薇)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