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党建引领聚合力 村强民富路更宽

2021年01月27日09:4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今年元旦期间,在广安市邻水县柑子镇桅子村通往李子园的路上,游人如织,村里的农家乐生意火爆,村民的收入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从穷乡僻壤,到现在有了李子产业,成为乡村旅游热门地,多亏了村里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我们的路会越走越宽,生活会越过越好!”这成了桅子村群众共同的心声。

近年来,桅子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党建合力,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全村上下团结一心、共谋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新路子,初步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桅子村先后创建为国家级森林乡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集体经济试点村、省级“六无”平安村、市级“四好”村。

党支部引领

释放脱贫致富新动能

1月18日晚上,在桅子村党支部会议室,“农民夜校”准时开课。村党支部书记杨福平正在为村民详细讲解李子树冬季养护的注意事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就要通过党支部培训带动,让百姓有产业发展,有技术支撑。”杨福平说。

今年53岁的李天明就在党员干部的培训带动下,通过养猪、种植李子、养蜂等方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李天明妻子长年瘫痪在床,四个孩子在外务工。他自己也患有严重的疾病,每个月夫妻两人的医药费就要支出1000多元。2014年,李天明家被列为贫困户。在各级各部门多次宣传教育和技术培训帮扶下,李天明依靠自身努力,通过养猪、养蜂、种植李子、做木工等方式,2016年就实现家庭年收入4万余元。

桅子村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上下团结一心发展以种植养殖为主的产业,通过引进新技术、新知识,推动农业技术专业化、农产品标准化,实现农业产业升级。

该村还挖掘整合“土专家”“田秀才”和种植、养殖大户等致富能人,建立主要为村民提供信息、技术和服务的乡村技术团。他们通过集中培训、送技术上门等形式,向村民传授先进生产技术,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并为贫困群众提供资金支持。

截至目前,全村共有李子产业约1200亩、花卉100亩、中药材100亩;培育了科技示范户35户,帮助6户特困户摆脱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极大地提高了党支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

小组议事会

探索村级治理新模式

村民杨永贵因为安装自来水管,占用了村民刘国生的稻田,为此引起了两家矛盾,争吵了大半年。然而今年元旦期间,他俩却握手言欢。能让两家“一笑泯恩仇”,正是村民小组议事会的功劳。

2020年,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该村建立起了自治组织——村民小组议事会。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村民自主参与社会治理。

“村民小组议事会成员由村民推选的公道正派、群众信服、熟悉村情的村民担任,代表的是群众。凡涉及群众的大事小事,都由村民议事会商议决定。有了矛盾,也放到村民小组议事会上来调解,很多矛盾就这样消弭于无形了。”杨福平说。

近年来,随着村民民主意识的提高,桅子村积极探索村级治理新模式,以村民小组议事会为平台,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严格按照议事流程进行,鼓励村民自主参与、共同决策、自我监督。

村里机耕道路的修复工程、路灯的安装等事宜,都是在村民小组议事会上经过大家一致讨论拍板实施的。

“有了小组议事会,村里不仅矛盾变少了,村干部做工作也更顺畅了。群众事村里办,村里事大家办,群众认同感和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杨福平说。

村民小组议事会不仅在村务上发挥着“智囊团”的作用,还在村里引领讲节约、知礼仪、讲传承等社会新风尚。

通过村民小组议事会,桅子村完善了村规民约,开展了“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培塑群众自强自立精神。

如今,走进桅子村,党群服务中心欢快的乐曲声、休闲广场老人们轻快的舞步、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弥漫的烟火气,都让这座村落焕发出新活力。(广安日报记者卢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