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产城景融合发展等新路径,成渝地区唯一跨省际共建新区——

川渝高竹新区获批设立

2021年01月07日11:2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月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同意设立川渝高竹新区的批复》。

  根据批复文件,新区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的部分行政区域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的部分行政区域,总面积262平方公里,其中涉及渝北区124平方公里、邻水县138平方公里。这意味着,川渝高竹新区成为川渝两省市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启动建设的唯一一个跨省际共建新区。

  从孕育到诞生

  四个当年:跑出成渝“双城速度”

  从地图上看,川渝高竹新区位置极其特殊:地处川东渝北的连接点,距重庆两江新区15公里、木耳国际物流分拨中心30公里、江北机场38公里、寸滩保税港区55公里、重庆火车北站58公里……

  从数据上看,广安50%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每年60%游客来自重庆、75%农产品销往重庆……

  坐拥地理优势,广渝合作具有良好基础。2018年8月初,履新广安市委书记的李建勤赴区市县调研首站便来到邻水县。彼时,他明确要求,邻水县要认真考察研究紧挨上海的江苏昆山,学习昆山依托上海、融入上海的发展经验,积极承接重庆产业转移。

  此后,贯彻落实国家实施区域合作、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找准自身比较优势,广安把邻水高滩园区升级为高滩新区,并将其作为开展“三大合作”、建设“三大园区”的重点平台进行建设打造。

  “在当前川渝合作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高滩新区在川渝产业合作中脱颖而出,呈现蓬勃发展景象。”2019年10月,省委书记彭清华赴高滩新区调研,充分肯定其建设发展成效,并指出,要紧紧把握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主动融入重庆发展,进一步探索创新地方间合作机制。

  几个月后,全省唯一以川渝合作为主要内容的省级园区——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诞生。

  从县级工业园区,到市级新区,再到省级园区,经过几年艰辛打基础阶段,高滩园区建设力度明显提速,签约企业、建设企业和投产企业数均创历年新高。然而,作为一个84%的企业由重庆老板投资兴建、85%的产品为重庆企业配套、90%的企业“锚住”重庆市场的园区,由于川渝两地很多政策存在差异化,其“手脚”总是受限。

  机遇总是青睐实干者。2020年1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广安抢抓机遇,积极与重庆市级部门和渝北区等毗邻地区对接,并与重庆市渝北区等7个区县签订共建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战略协议……一系列动作,让广安加速“进城入圈”。

  7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定》明确提出,支持广安与渝北共建高滩—茨竹产城融合新区,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

  至此,川渝高竹新区成为广安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的“桥头堡”。

  10月14日,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步入了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一个多月后,重庆、四川两省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并于12月29日联合批复设立川渝高竹新区。

  “从孕育到诞生,川渝高竹新区跑出了当年启动、当年规划、当年批复、当年建设的‘双城速度’。”广安市委常委、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党委书记陈捷表示,速度的背后,更有被省际行政体制束缚的“手脚”得到适度解放的印证:2020年,预计实现工业产值57.62亿元、同比增长48.66%,年底入驻企业增加至129家。

  从园区到新区

  三步走:打造区域协作样板

  从园区到新区,一字之差,蕴含理念和思路之变,体现的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视野。而除了跨省际的规划范围是其“新”之外,还新在哪?

  首先是“打造区域协作样板”的目标要求。

  批复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在一体规划、设施互联、产业共兴、园区共建、生态共治、城乡融合、服务便利、政策协调、利益共享等方面率先突破。

  如何率先突破、打造样板?事实上,广安市与渝北区已于去年抽调近百名人员组建新区临时党委和筹备工作委员会,并明确了新区“一年起步、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的“三步走”路径,细化了具体“施工图”和抓规划、抓基础、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操作指南”。

  其次是体制机制创新。

  批复要求,积极探索与现行管理体制协调、联动的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其中提到的“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产城景融合发展等新路径”,更凝聚了四川和重庆对于川渝高竹新区的期盼,是两省市赋予的历史重任。

  “川渝高竹新区获得批复设立,这也意味着由广安市与渝北区共同推动的多项工作,将得到两省市的更大支持。”陈捷透露,未来,川渝高竹新区将更多依托市场,充分发挥管理平台公司的作用,按照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来推进新区建设。而眼前马上要干的,就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抓好南北大道北延段、川渝大道等新区骨干道路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

  “川渝两省市正式批复设立川渝高竹新区,意味着高竹新区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机构的组建、产业项目落地等工作有了法定依据和方向,各项工作的进展将明显提速。”邻水县副县长、川渝高竹新区综合事务中心(筹)主任赵冬介绍,近段时间以来,中国中铁、中国交建、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迪信通公司等一大批央企和投资客商前来考察洽谈合作事宜,30余家企业对接,20余家达成投资意向。

  更多的“新伙伴”主动伸出合作之手,“安营扎寨”多年的“老朋友”也更加沉心干事。

  1月5日,在轰鸣的车间里,四川鼎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行政部长祖映力告诉记者,从重庆本土搬来川渝高竹新区后公司面积扩大了4倍,还有了自己的实验室,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产品从开发到量产周期也缩短到2个月。

  “去年我们公司产值4000多万元。今后在新区,不分川企还是渝企,都将享受同等便利与待遇,甩开膀子干的劲头更足了。”祖映力充满期待地说。(广安日报记者 蒋师帅)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