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武胜县:招引高质量项目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07日11:1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等不利影响,(广安)武胜县抢抓战略机遇,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通过开展“2020年招商引资大干70天行动”等招商活动,集中签约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立足双城经济 抢抓战略机遇

  2020年7月31日,合川武胜共建产业园区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在重庆举行,在渝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相关人士相聚一堂,重点围绕节能环保、新材料、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对涉及的建筑节能保温材料产业园、节能环保装备制造、汽车(新能源)配件、5G基建配套等项目展开讨论,共谋发展。

  2020年,武胜县立足“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提出了“面向重庆,携手合川,产业配套,当好配角”的思路,与重庆合川共建产业园区。为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该县印发了《武胜县促进工业招商引资十条措施》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武胜县促进工业健康发展十条措施》等工业发展支持政策,并通过提供研发检测、转化发布、展示销售、交易配送等多种生产配套服务,以及吃住行、休闲消费等多样生活配套服务,吸引了大量以重庆为主的企业入驻。

  “合川、武胜发展互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联手招商,定会为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重庆市合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陈燕对合川武胜共建产业园区的前景十分看好。

  此外,武胜县大力开展成渝驻点招商,促成县级领导带队外出考察成都盈极传感光缆生产、重庆零下十八度火锅食品生产等项目20余次;与重庆合川、北碚、潼南等地经济合作部门建立微信交流群,就将需要转移的企业优先推荐到武胜达成一致意见;与重庆九龙坡、沙坪坝、北碚等地几个工业集中镇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促成重庆群欣摩托车配件、康福瑞装饰材料、北碚长安附件厂、北碚志泉机械等50余家企业来县考察投资。

  高位推动项目 招商成效显著

  早在2018年,武胜县就经过深思熟虑和产业分析,按照广安市提出的“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产业发展思路,决定将“武胜火锅”作为该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并以此为抓手,推动系列优质项目落地。

  3年后,武胜火锅产业初步形成了集“火锅原料种植、产品加工、品牌建设、检验检测、产品研发、仓储物流、展示展销、消费体验”为一体的火锅全产业生态链和生态圈。

  为达到招商活动科学合理、务实见效的目的,县委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多次赴成渝地区举办、参加各类促销对接会。对接考察后,武胜县先后举办“火锅产业网络推介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武胜县人民政府视频会议”等一系列“不见面、云洽谈”网络招商引资活动,线上摸排主导产业优质企业信息,在线签约重庆欧阳有香火锅底料调味品加工等一批项目,涵养了一批客商资源。高质量举办以“辣味新体验·武胜最有味”为主题的“hey武胜,麻辣火锅购物节”,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武胜火锅产业园的名气进一步提升,吸引了遵义真辣食品等一批优质企业来县考察投资。

  武胜县委常委陈鹏表示,该县将力争在武胜火锅产业园中培育更多的“头部”企业和更多细分领域“隐性冠军”,力争到2023年火锅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其中加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创建成为全国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建成川渝合作特色产业基地。

  据初步统计,去年以来,全县新签约华润雪花啤酒年产10万千升听装啤酒生产、四川畅华油基岩屑及钻井废液综合处理利用、龙女湖水岸明珠、新希望生猪养殖场等项目100个;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9.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80亿元的136.9%;国内省外到位资金104.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61亿元的171.8%;外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0.4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0.336亿元的142.9%。

  全心奔“新出口” 戮力谋“开门红”

  为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升招商引资的效果和质量,武胜县招商引资工作逐渐向招商选资转变。如何用好、用足后发优势,筛选引进一批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重大产业项目及产业链组团来武胜投资,大力引进龙头项目关联产业链上的新特优项目,成为武胜新一年的招商引资工作要点。

  针对工作要点,武胜县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向洋表示,该县将继续依托合(川)武(胜)共建的街子工业园区,加大优质节能环保及新材料、装备制造特别是以汽摩配和输变电相关项目为主攻方向的项目引进,进一步做大街子工业园区产业体量;依托中滩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引进知名火锅企业,进一步完善火锅产业生态圈,建设“川渝独有,全国一流”的火锅产业园;立足发达的商贸物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速数字产业化发展;用好用足乡村、农耕、古塞、江水等文化元素,引进高品质现代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广安文旅休闲副中心和成渝“后花园”。

  “我们要力争全县签约项目110个,实现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115亿元以上,实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10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0.5亿元,综合排名走在全市前列。”向洋表示,面对新一年招商引资工作,武胜县提前谋划,研究拟订2021年重大招商活动计划,积极走出去洽谈、引进来考察,再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千方百计确保2021年招商引资“开门红”。(武胜记者站 张皓文)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