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邻水:“四大行动”为职业教育改革按下“快进键”

2021年01月07日11:1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月4日,记者见到就读于(广安)邻水县合流职业技术学校的高二学生谢朝鑫。一提起自己所学的汽修专业,他立马神采飞扬。“我从小就喜欢汽车,梦想练就过硬的技术本领,将来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汽修厂。”

  2020年11月,谢朝鑫在全市第十一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组获得汽车机电维修项目二等奖。“梦想在一步步实现。”谢朝鑫对未来充满信心。

  “经过学生、教师的努力,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在逐步改善。”邻水县合流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冯仁军细数近年来该校取得的成绩:2019年荣获邻水县2017至2018学年度职业教育“一等奖”、2019年被邻水县委、县政府表扬为“2019年度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获2019年中职学校办学水平先进集体;2020年9月,被广安市教体局表扬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以来,该校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升学率高达96%以上,稳居邻水县同类学校前列。

  冯仁军认为,这些成绩得益于邻水县实施的“四大行动”为职业教育改革按下了“快进键”。

  职校学生所接受的教育能否有效对接社会需求,职业院校到底应该“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又该“怎样培养人”。这是邻水县一直在探索的问题。为此,该县通过深入分析,决定实施县域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四大行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办区域性最好的职业教育。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职学生在校期间成长进步的全过程,是实施“品格培塑行动”的一个方面。“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同时,还要加强中职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课程建设。”邻水县教科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专题教育以及中职学校“文明风采”“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以达到德技双修的目的。

  邻水县清楚地认识到,要发展职业教育,需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因此,该县实施“夯基固本行动”,加快推进概算总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530亩、建设总面积18.89万平方米、规划招生规模8000人的县职教中心建设。

  创新思路,邻水县实施“布局优化行动”,将全县职教资源整合起来,采取专业集中到校区、设备集中到专业、经费集中到项目的“三个集中”资源配置办法,实现资源统筹、整体联动;调整优化公办、民办职校专业布局,形成错位发展专业格局;采取城区职校带动农村职校、公办与民办职校结对共建、“强校+弱校”等方式,促进县域职校共同发展。

  发展职业教育,最终的落脚点是提升教学质量。为此,邻水县将“质量提升行动”提上日程。深入实施“中职扩容攻坚计划”“普职融通计划”等多个计划,逐渐完善健全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职业教育,从观念性、基础性的本质问题出发,突破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推动职业教育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该负责人表示。(邻水记者站 张天文 广安日报记者 任雨薇)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