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华蓥:民生工程绘就市民幸福生活“底色”

2020年12月29日10:3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华蓥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上学、就医、安居等民生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做到让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不断绘就市民幸福生活“底色”。

用心解民难

及时答好人民期盼问卷

“这大冬天的,我们大人有时都不想起床,更别说小娃儿了。”12月24日上午9时,家住华蓥市章广寨安置房的市民朱晓丽,将女儿送到幼儿园门口时对记者说,“以前真的为娃儿上幼儿园的事头疼不已,现在幼儿园就建在小区大门对面,真的太方便了。”

华蓥市凤凰城幼儿园于2019年4月建成,占地面积1500余平方米,全园可容纳12个教学班,今年9月独立办园后就开设了8个教学班,招生范围主要包括华蓥市星星国际小区、凤凰城小区、章广寨小区等多个新建小区数万住户。

近年来,随着华蓥城区不断扩展,幼儿园资源总体不足已逐渐显现,华蓥市将学前教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列入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立由政府牵头、部门参与的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明确教育、财政、人社、卫生、公安等部门职能职责,汇集多方力量共同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同时,华蓥市将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结合人口分布、新型城镇化进程和适龄人口流动趋势,出台了公办幼儿园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对学前教育进行科学规划,努力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仅2020年,华蓥市公办幼儿园就建成投用2所、主体工程完工3所、开工建设2所,全部建成后公办幼儿园学位将超过9000个,占幼儿园学位总数的80%以上。

发展学前教育是华蓥市用心解民难、及时答好人民期盼问卷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华蓥市安排资金6.5亿元,实施涉及全面解决上学难题、努力摆脱就医困境、倾情关注弱势群体、倾力改善安居条件等68项民生工程项目。

截至目前,华蓥市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幼儿保教费2089人,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16万余人,持续为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7.62万人,代缴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1万余名,安装路灯2000余盏涉及25个村。

靶向施策

让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

今年以来,华蓥市坚持把民生工程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打破陈规、创新作为,高效实施民生工程,让老百姓满意。

华蓥市精心编制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逐一对省、广安市及华蓥市本级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压紧压实各牵头部门、乡镇(街道)责任,做到任务分工早明确、工作责任早落实。

针对民生工程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华蓥市多次召开市长碰头会、经济调度会专题研究民生难题,强力推动民生工程有序实施;坚持对欠进度项目的市级责任领导进行温馨提示,对进度滞后项目实行市级领导挂包联督,落实专人负责,督促各责任单位专题研究,分析滞后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督促施工单位“抢晴天、战雨天”,确保项目进度迎头赶上;对当年实施的项目逐项建立台账,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做到情况清、任务明、责任到人,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华蓥市坚持“保基本、保民生、保运转”原则,强化资金统筹调度,注重发挥政策和财政的调控功能,努力破解资金瓶颈制约,在本级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仍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工程,努力提升民生工程投入比重,并严格按照省、广安市要求,及时下达民生工程资金。

华蓥市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主题活动,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继续推动项目又好又快发展,确保项目不成为“半拉子工程”。棚户区等开工类项目,倒排工期,强力推动,实现天天有变化、周周有进展、月月有突破,力争早完工早见效;幼儿园等主体工程完工类项目,咬定目标,开足马力,确保在既定的完成时限内圆满收官。

对人行便民桥、路灯和农村公路等已完工民生工程项目,华蓥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所有、谁养护”等原则,建立后续管理制度,明确产权和主体责任、管护范围,多元化筹集项目管护经费,确保项目建成后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

华蓥市还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邀请人大代表会同由水利、道路等专业人才组成的质量检查组,深入民生工程项目现场进行检查与验收,确保民生工程在广大人民的监督下成为阳光工程,真正将民生工程办到群众心坎上。(广安日报 陈宏宇 华蓥记者站 周松林)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