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擦亮“邻水脐橙”名片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2020年12月16日10:1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邻水脐橙采摘航拍图。

两河镇村民采摘脐橙。

果农搬运脐橙。

脐橙丰收。

脐橙正在进行分选作业。

丰禾镇鱼鳞滩村民采摘脐橙。

眼下正是脐橙成熟的季节,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在“中国脐橙之乡”邻水县大大小小的果园里却是人头攒动,分外热闹。

“你看上面有个颜色深一点的脐橙,摘那个!”“哇,这个果子看起来好甜……”12月5日,位于邻水县两河镇庙堡村的金霖果脐橙种植基地,迎来了今年首批采摘脐橙的游客。只见游客们手上提着果篮穿梭在果园里,尽情采摘又大又甜的脐橙,看到漂亮的果子还不时拿出手机来进行拍照;黄澄澄的脐橙透出诱人的光泽,果树下传来欢声笑语,游客们正在快乐地采摘脐橙,享受田园乐趣。

在邻水县人民政府的引导下,通过提升品质占领市场,“邻水脐橙”已成为邻水县知名特色农产品之一,也是该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纽带。

为持续做大做强脐橙产业,近年来,邻水县紧紧围绕建设全国脐橙强县、全国生态脐橙示范基地和争创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百强品牌目标,在“建基地、强品牌、搞加工、促融合”上发力,持续壮大产业,提升品牌,做实加工,延伸产业链,努力实现优质高效、助农增收,实现全域产业振兴。

建基地 强品牌 19.5万亩脐橙喜获丰收

邻水柑桔种植历史悠久。据《邻水县志》记载:明永乐五年(公元1407年),建文皇帝因避战乱来到邻水县善庆里(今御临镇)寻找旧臣天官(吏部主事)杜景贤,当地百姓请他品尝了土特产“皱皮柑”,他触景生情,挥笔写下“弃却春光独爱秋,至今不改皱眉头;主人若把金箭割,点点酸心对客流”诗句,距今已有600余年。

作为长江中上游甜橙生产带重点县,邻水已经建成万亩脐橙标准化示范区8个、千亩脐橙标准化示范区30个、百亩以上种植园262个,种植面积28.5万亩,年产优质脐橙果品8万余吨。产品远销俄罗斯、东南亚等国,涵盖纽荷尔、清家、朋娜等20余个优良品种。

12月10日,在邻水县复盛镇宝谷山脐橙园里,漫山的果树上挂满了一个个金灿灿的果实,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诱人。果树下,村民们正认真听业主讲解脐橙采摘的注意事项。随后,他们便拿着剪子、背上背篓,兴高采烈地开始了今年的脐橙采摘工作。

望着满园的“金果子”,柳丰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跃贤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邻水脐橙’名声响、招牌亮,完全不愁销,果园的千亩脐橙早已被预订一空!”王跃贤高兴地说,以前脐橙每斤一两元,现在脐橙每斤两元五毛至八元不等,利润提高了不少。“预计今年销售额将有1000多万元。”王跃贤说道。

在两河镇大桥村,果农周世理也和附近的村民一起忙着采摘自家果园的脐橙。之前疫情导致脐橙销售困难,有了这一前车之鉴,现在周世理在感受丰收喜悦的同时,根据县上统一安排,他及时调整销售思路,把重点放在了网络销售上。

“目前,我们果园采了三四万斤脐橙,通过网络已经卖了两万多斤,今年总产量预计20多万斤,销路完全不担心。”周世理说道。

王跃贤、周世理都不担心销路的底气,源于邻水在脐橙品牌上的倾心打造。据了解,为擦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字招牌,邻水县大力推广绿色防控面积达1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160万亩;不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投入,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每年开展农产品例行监测12次,抽检样品700个以上,检测合格率达99.23%。已组织38家企业进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数达68个,邻水县已成功跻身全国柑橘产业30强县,“邻水脐橙”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截至目前,该县脐橙种植面积已达28.3万亩,其中19.5万亩已全面投产,邻水脐橙的品牌价值也已上升至16.82亿元。

“今年全县脐橙总产预计9.5万吨,较去年增产7.4%,可实现总产值6.7亿元。目前已订购3.9万吨,占总产量的41%。”邻水县经果局局长廖国林告诉记者,该县还加紧对脐橙品牌进行优化,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先后注册了“潾山”“滑滩”“铜锣山”“石骨子”等多个脐橙品牌,并统一到“邻水脐橙”品牌旗下管理,统一设计并印制“邻水脐橙”标识的包装盒,建立健全商标管理制度,规范商标使用,在重点城市设立专卖店,统领品牌产品销售,树立“邻水脐橙”新形象。

搞加工 促营销 拓展市场销售渠道

清洗、分级分选、包装……在位于邻水县石滓镇的脐橙商品化处理中心,分选系统生产线上的员工正在进行脐橙分选作业。

该生产线占地10000平方米,其中,生产车间2000平方米,采用无窗中空双墙保温隔热材料建成标准化自然通风库1500平方米,储藏能力750吨,总投资1000万元。此条生产线全长约50米,每小时处理量12至15吨,全年可实现处理量两万吨。

“经过生产线设备处理的脐橙果实新鲜、色泽鲜艳,果面清洁光亮,果形端正整齐,大小一致,外观好,达到了标准化与商品化,毫无疑问,这增强了邻水脐橙的市场竞争能力。”该生产线现场负责人秦欣说道。

近年来,该县脐橙产业积极构建生产、加工、贮藏、运输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目前已建成果蔬贮藏窖266个、通风库90座、冷库11个,年贮藏、冷藏农产品0.85万吨;2019年,邻水县财政斥资150余万元从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引进糖选、色选、带叶选生产线,对东鑫初加工厂进行升级改造,极大提升了邻水柑桔初加工能力,果品商品率达92%以上。

记者从四川鼎红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经过深加工制作的脐橙酒,已通过专业检测,除了满足四川各区市县市场的需求外,还销往重庆、北京、无锡、深圳等地,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提升脐橙经济价值。

据了解,该县引进四川鼎红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丰禾轻工业园区建成占地面积1700余平方米的柑桔水果酒深加工生产厂房,年加工柑桔1000余吨,年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实现水果饮料、白兰地、水果发酵食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全产业链服务。同时,依托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已建成果蔬贮藏、商品化处理等设施43台(套),进一步提升了柑桔深加工能力。

强产业 促发展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12月15日,记者漫步在邻水县钰锦现代农业园区里,只见一条3.8公里长的景观大道贯穿整个园区,2300余亩的果园里一片黄绿交错。树梢上,一颗颗饱满鲜甜的脐橙挂满枝头。园区集餐饮、住宿、会议、休闲娱乐于一体,区域内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及游泳池等活动场所一应俱全,道路两侧分片栽种了月季花、玉兰花、樱花、荷花等观赏花卉,远处更有高山观景台、休憩亭。

据了解,邻水县钰锦现代农业园区在建设之初,便由四川农业大学和重庆园林设计院按照“因地制宜”原则规划设计,园区布局设置种养区域4500余亩,核心园区休闲观光区域420余亩,农事体验区域80余亩,餐饮住宿接待区域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以及度假别墅23栋,为园区农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这里不仅是农业产业发展园区,还集农耕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春夏可看花避暑,秋冬可采摘垂钓,游客一年四季都能在这里找到乐趣。”该园区技术总监何明强说道。

依托观光旅游带来的人气,附近村民开起了小商店、农家乐,售卖起了农家土特产,收入也随之节节攀升,生活越来越好。据统计,2019年,邻水县钰锦现代农业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122元,高出邻水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

邻水县钰锦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仅是邻水县文旅融合发展的亮点之一。近年来,邻水县积极推动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将农业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深度融合,打造休闲旅游产业带,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让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按下“升级键”。

“‘邻水县巴蜀风韵·橙意邻水文化旅游宣传周’活动将于12月18日至12月24日举行。”邻水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左乙惠介绍说,邻水县将“以橙为媒、以节会友”,促进文化旅游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邻水脐橙产业发展,不断提升邻水文旅资源、农产品及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外界更加了解邻水,全力打造“橙意邻水”文旅IP。

□刘苏阅 邻水记者站 唐力 游杰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