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帮扶彝族同胞,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0年12月15日11:2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阿妈,天气冷了,我们给您送了点粮油和棉被,一定要保重身体。”近日,在凉山州布拖县木尔乡呷乌村,韩华军将过冬物资送到了82岁村民且沙么沙作家中。

韩华军是华蓥市禄市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副镇长,2018年6月到凉山州挂职布拖县帮扶办副主任、木尔乡党委副书记。

从华蓥山来到大凉山,背井离乡战斗在被称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韩华军只为了一个目标:助力当地党委政府与彝族同胞一同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布拖县辖30个乡镇,190个村、4个社区,有彝、汉、藏、苗、回等13个民族,总人口21.48万人,其中彝族占97.2%,有163个贫困村、164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思想观念、社会问题等多重致贫原因,导致脱贫难度很大。

正是这样一个全国深度贫困县,如何用不到3年的时间,决战决胜布拖脱贫,实现“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韩华军给出了答案:团结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自己当布拖人,把布拖事当成自己的事。

韩华军的主要职责是服务布拖县942名县内外帮扶干部。这942名干部中有汉族620人、彝族308人、藏族5人,其他少数民族9人。如何把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帮扶队员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凝聚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韩华军废寝忘食,用最短的时间,熟练掌握了县内外每一名帮扶干部的情况,并积极克服语言不通等困难,为他们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同时,韩华军还肩负着5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71岁的赤黑子吾就是其中一位。今年彝族年,赤黑子吾杀了一头200多斤的肥猪,老人家中没有冰箱,猪肉无法保存,韩华军便自掏腰包给老人买了一台冰箱,同时还买了一台洗衣机,让老人感激不尽。

2019年,韩华军荣获省委、省政府“凉山州综合帮扶工作队优秀队员”光荣称号,对此,他淡然地说:“彝乡是我的第二故乡,彝族同胞是我的亲人,帮扶他们,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广安日报记者 龙俊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