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图说广安

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

——广安市二O二O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亮点纷呈

2020年11月30日13:3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全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为微型消防站发放消防器材。

消防站开放。

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扣“关注消防、生命至上”这一主题,创新宣传形式,动员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打造了一场“119”消防宣传盛宴,切实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全方位 自上而下全民参与

“全体师生注意,现在发出火灾警报,请大家立即疏散到操场上……”11月4日上午10点,在广安经开区护安初级中学校,随着“火灾警报”的拉响,全校学生在各班老师的组织下,捂住口鼻,弯着身体,快速有序按照既定逃生路线撤离到学校运动场上。这是广安市开展“119”消防安全进校园演练的一个场景。

据悉,为全方位地做好今年消防月宣传工作,早在10月12日,市消防救援支队就组织中、省及驻广主流媒体记者专题座谈,及时掌握媒体最需要的消防素材、百姓最喜欢的消防形象,最终确定宣传重点、内容和形式,形成了活动方案。

11月5日上午,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省率先以政府名义召开“119”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火灾情况,介绍了消防宣传月活动情况。11月6日,广安市政府举行2020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启动仪式,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市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单位、消防志愿者、网格员、微型消防站代表和社会各界群众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仪式上,对全市25个消防工作先进集体和25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并为消防志愿者授旗。各区市县纷纷响应,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步举行启动仪式,10余名县级党政领导通过出席启动仪式、观摩消防演练、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参与当地消防宣传活动,带头宣传普及消防知识,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掀起消防宣传热潮。

消防宣传月期间,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与各地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各系统行业资源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

各地通过气象大喇叭、村村通广播、消防宣传车、乡镇消防车、消防摩托车等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展巡回宣传,传播流动“好声音”。各地还充分发挥邮政、顺丰、饿了吗等快递、外卖行业点多面广、贴近群众的特点,制作消防提示贴、快递贴随餐随包裹发放到用户手中,做到精准到家宣传,打通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启动“亮化工程”,借助车站、景点、道路交通指示牌背板等刊登、悬挂消防公益广告让地标、枢纽、道路“亮起来”。

联合各级教育、民政、公安、文旅等部门及共青团、妇联等团体,全面开展消防宣传“五进”(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工作。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力量,发动消防志愿者等群体深入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学校、在建工地等开展上门防火检查和送平安服务,提高弱势群体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联合文旅部门开展旅游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深化旅游行业大宣传、大警示活动;华蓥、邻水等地为37个微型消防站配发价值127万元的灭火救援器材装备;联合教育局对全市各中小学消防工作专兼职教师开展消防专题轮训工作,组织103所学校开展2020年校园消防安全示范课“比武”竞赛,推动消防安全知识“进学校”工作落地见效,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依托乡村电影流动放映队,将消防电影、消防公益短片纳入乡村电影放映的必播内容,把消防常识送进了广大农村,全市形成了“学习消防、参与消防、了解消防”的浓厚氛围。

多层次 技能练兵+实战演练

11月6日下午,由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举办的广安区第二届消防运动会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在北京景山学校四川广安实验学校运动场火热开启,来自广安区乡镇(街道)的19个微型消防站代表队的消防员们围绕100米障碍破拆救人操、答题闯关灭火操、400米接力灭火救人操、机动泵出水打靶操等项目展开激烈角逐,充分展现出微型消防站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为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应急能力,连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还联合市纪委监委,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市纪委监委干部职工200余人集体“充电”;组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集中统一考试和知识竞赛;组织召开全市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培训会,以此提高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对消防工作的重视。

此后,市消防救援支队2020年度基层指挥员大比武拉开帷幕。作为年度检验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全员岗位大练兵成果的一次重要考核,该场比武竞赛分为理论考试、体能考核、技能考核、想定作业四个阶段。40多名指挥员同台竞技,大家你争我赶,比业务、拼技能,不断掀起比赛高潮,赢得了阵阵喝彩。

据悉,技能大比武,不仅是每年消防安全月的常规活动,也是确保广安市消防安全的重要举措。各级参赛队伍通过技能比拼,相互学习、寻找差距,消防作战水平得到了进一步增强,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大环境。

冬季历来是火灾高发期。为提高社会防御火灾能力,11月9日晚,一场地下商场火灾灭火实战消防演练在岳池县启动。

该演练模拟一大型超市库房发生火灾,火势迅速发展蔓延,有多名群众被困。发现“火情”后,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疏散员工、开展扑火自救,同时迅速向该县119指挥中心报警。接警后,当地消防部门迅速出动消防车、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各小组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大火”终被顺利扑灭,所有“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

除了聚焦大型超市、商场外,消防宣传月期间,各支队和基层各单位还将寺庙文物古建筑、中小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作为重点对象,结合场所实际,进一步优化相关单位的灭火应急救援预案,精心开展灭火应急疏散演练,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扑救初期火灾及疏散自救能力。

高密度 线上线下 营造强大声势

“现在很多居民为了出行方便,都会使用电动车,但电动车在一些情况下充电时容易起火导致自燃,大家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11月7日下午,一场消防执法除隐患网络直播活动通过中国消防微博、中国消防抖音、央视频、新华社现场云等直播端口进行全程直播,将消防安全知识通过网络媒体传播到了千家万户,引起逾30万人围观。

创新形式,突出广安特色,是广安市消防宣传的亮点所在。聚焦创新推出精品,着力提升宣传效果的目标,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调整宣传策略,全面开启“线上”消防安全宣传。

宣传月期间,一条标有“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的醒目公益广告“刷屏”微信朋友圈,该广告采用图文与视频结合的形式,既有彰显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敢打必胜、勇争一流的精神风貌的精彩短片,又有生动翔实、贴近市民日常生活的“消防干货”,引发了市民的关注和热议。

与此同时,高质量制作的微视频《英雄没有编外》《改革专制两年侧记》被人民日报、中国消防微博、今日头条等媒体转载,阅读量达200万。紧扣热点编发的创意微信图文《广安消防“打工人”的一天》《@剁手人:“双十一”你们放心购物 消防安全我来守护》《“凡尔赛文学”打的火热∣消防蜀黍按捺不住了》,把脉新媒体发展趋势,让消防宣传更“接地气”。

线上活动如火如荼,线下活动也十分给力。在11月13日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办的“平安广安·欢乐消防行”活动中,30余名特殊“游客”走进消防,他们之中,有来自书法家协会和摄影家协会的艺术大咖,也有“广安消防”微博、微信、抖音的热心粉丝,众人在指战员的带领下,听介绍,观演练、学本领,深度体验了消防生活。

此外,广安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还立足自身实际,融入广安元素,挖掘特色资源。市消防救援支队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与消防安全和消防队伍相关的文创作品,涵盖歌曲、小品、相声、诗歌等文艺作品和新媒体作品、实物等多种形式,目前共征集作品320余件;广安区、邻水、岳池等地,将消防知识编成“三字经”、戏曲、小品等特色文化节目进行巡回演出近100场;全市各地消防站全面开放,接受群众和社会单位预约参观,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和讲解等工作,截至目前,消防站持续开放60余次,接待4万余人。

据统计,“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在各级新闻媒体刊发稿件近100篇,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3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万余份,开展消防演练100多次,受教育人数100余万人,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蒋伟 钟心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