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巾帼建功新时代 撑起发展“半边天”

2020年11月25日10:2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又是一年芳华日,一路芳华一路歌。

市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市第四次妇代会”)以来,全市妇联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认真践行广安“1234”工作思路,自觉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主动担当尽责,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奉献巾帼力量。

市第四次妇代会以来,全市广大妇女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广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点工作中,奋勇拼搏、挥洒汗水、展现风采,朵朵铿锵玫瑰在賨州大地美丽绽放,撑起了广安经济社会发展“半边天”。

市第四次妇代会以来,全市广大妇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传美德、扬正气、树家风,带头传递正能量、展现真善美;带动家庭成员,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好的家风支撑好的社会风气;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安”“平安广安”,撑起了文明广安、和谐广安“半边天”。

围绕中心 巾帼建功为大局 谁说女子不如男

今年初,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部署。随后,市委提出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的目标。助力广安“进城入圈”,广安妇联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先后与重庆市合川区、渝北区、万盛经开区开展实质性合作:共搭巾帼双创平台、共推巾帼农特产品、共促乡村旅游发展、共树家庭文明新风。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广安岳池90后“雨衣妹妹”刘仙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2月初,刘仙了解到武汉许多医护人员吃不上热饭,经过沟通,她作为志愿者获准进入武汉。在驰援武汉的40多天里,刘仙带领团队共送出两万多份盒饭,筹集到总价近350万元的医疗、生活物资。

刘仙只是数百万广安女性战疫情的其中一个例子。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女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勇战病魔、救死扶伤;广大基层妇女干部坚守一线,内防输入、外防输出;广大巾帼志愿者巩固后方,保障供给、稳定人心……全市涌现出驰援湖北的“七仙女”等市级以上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先进集体)等先进典型861个。

战疫情,巾帼冲在前;战贫困,巾帼展英姿。在拔掉穷根、摆脱贫困的大决战中,广安妇女积极发挥“半边天”作用,数万名女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驻村帮扶,为广安在全省首批实现全域脱贫摘帽贡献了力量。

在广安区大龙镇党委副书记曹小飞的办公室里,随时放着几瓶合力村的蜂蜜。两年前,曹小飞已卸任合力村第一书记,回到镇上任职。“职务可以卸,责任不能卸。”尽管合力村早已脱贫,但曹小飞觉得,留住产业就是留住一笔财富,帮村民卖蜂蜜,不能停。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已创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1个、省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4个,市级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巾帼示范农家乐等各类“妇字号”基地124个,带动贫困妇女就业1.5万余人。

9月24日,广安市女企业家协会成立,为广安市女商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广安是我们共同的家乡,是生养我们的沃土。我们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为广安的发展出谋划策。”当选为首任会长的秦月华表示,协会将充分发挥资源、平台、资金、人脉优势,为广安的建设发展贡献女企业家的力量。

推动女性创新创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市第四次妇代会以来,在各级妇联的帮助下,全市500余名女性创业者成为“双创”模范,7000多名失业妇女实现创业就业。例如,岳池县大龙山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小兰,今年63岁,回乡创业已13年,她带领3个村500多户农户种植花椒近4000亩,产值达600万元,年利润达10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能手。

市第四次妇代会以来,在广安各行业各领域,都能看到妇女拼搏奋斗、无私奉献的身影。乡村振兴,她们是产业带头人,乡风文明推动者;巡河护江,她们用双脚丈量每一条河流;城市提质,她们用双手为城市“梳妆打扮”,扮靓这座城市大街小巷;开放合作,她们是广安的“对外发言人”,招引项目纷至沓来……

家庭枢纽 倾心做好家庭三张答卷 维权关爱打造暖心家园

近几年,邻水县一对夫妻的感人故事在广安大地被传为佳话。丈夫名叫游泳,邻水县公安局民警;妻子名叫杨义,邻水县中医医院医生。

游泳在2011年因一场意外,导致腰椎粉碎性骨折,在邻水县中医医院接受康复训练期间,认识了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杨义。游泳的坚强、勇敢和担当感动了杨义,杨义的温柔体贴也让游泳着迷,一来二去中,一朵美妙的缘分之花就在这两人之间悄然盛开。

2012年初,杨义答应了游泳的求婚。“我不在乎他身体是否残疾,我看重的是他的品质,而且我也非常喜欢他所从事的事业。”杨义说,2012年5月两人结婚时,甚至没有自己的婚房,但选择和游泳在一起她并不后悔。

时间过去八年,游泳、杨义已经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家庭幸福美满。对于家庭,杨义认为,家就是一幅美丽的画,需要大家来共同描绘,生活才会多姿多彩。

游泳、杨义的故事感动着身边的人,他们将爱化作彼此前进的动力。杨义先后4次被邻水县公安局评为“好警属”,2013年被广安市公安局表彰为“十佳警嫂”,2017年,游泳家庭还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全省文明家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市第四次妇代会以来,市妇联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围绕“德润广安·美在家庭”家庭文化工作品牌,成体系推进“涵养家教、美在家庭、好风传家”三个篇章。出台《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年)》,编写《广安市家庭教育精编读本》,寻找出市以上“最美家庭”118户,先后举办专题讲座、书画摄影展、最美家庭故事会、分享会和家风颂等4000余场次,覆盖人群64.28万人次……营造了家庭美德、润泽广安的浓厚氛围,广安市妇联被评为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市第四次妇代会以来,市妇联从源头上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扎实推动实施《广安市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广安妇女儿童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广安市妇联荣获四川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二十周年特别贡献奖。

2016年11月,前锋区代市镇女性周某找到镇妇联,反映其丈夫陈某家暴且不支付家里生活费用。陈某常年在外务工,周某在家操持家务和照顾孙女,陈某在外与一离婚妇女发生外遇,并想带回家中生活。了解情况后,代市镇妇联通知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妇联工作人员讲法律、讲家庭、讲道德、讲利害关系,陈某最终主动认错,痛改前非。

为妇女儿童撑起“爱心伞”,把“娘家人”的温暖关爱送到身边。市第四次妇代会以来,全市妇联组织共举办“巾帼维权法律大讲堂”、知识竞答等1154场次,推进“妇联+律师团队+心理咨询”的婚姻家庭法律服务模式,建立賨州巾帼维权队和賨州姐妹谈心室。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828起,成功化解1811起。86名困难妇女儿童获法律援助服务,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先后争取到“两癌”救助、“母亲水窖·校园安全”饮水和国奶等项目资金近2200万元,惠及妇女儿童1.3万人。全市21个贫困村的7500名适龄妇女获免费赠送三年女性安康保险,筑牢因病返贫屏障。

强基固本 思想引领绽放风采 改革创新建强队伍

11月19日早上,在广安市自然善美健康管理顾问有限责任公司的早会上,公司董事长彭丽萍提议,会议第一项议程改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把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彭丽萍说,妇女也要有大局观、全局观,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广安市自然善美健康管理顾问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员工263人,其中,女员工有250人。2018年1月,该公司在全市率先建立公司妇联,积极开展“听党话、跟党走”教育活动,开展“家庭、家风、家教”大讨论、大学习,成为企业妇联组织的一面旗帜。

市第四次妇代会以来,市妇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市妇联“巾帼心向党·使命肩上扛”党建品牌,成为全市机关首批十个党建品牌之一。充分利用“互联网+”,实施“妇女思想政治引领”项目,通过新媒体手段构筑网上妇女之家新媒体矩阵,拓展妇联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新阵地。

目前,广安市妇联已开通网易号、今日头条号、抖音号,整合微信群、QQ群3000多个,联系服务妇女群众50多万人,形成了点面结合、温情互动的“掌上妇联”。

借助新媒体传播手段,广安妇联在全省扎实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线上线下覆盖150万人次。开展“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姐妹回娘家·寄语十九大”等系列主题活动300多场次,网络传播数据达500多万次。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全国妇联改革方案》,从7个方面提出了改革措施。纲举目张,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妇联全面推进改革的大幕拉开。由此,妇联工作迎来历史新跨越,妇联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市第四次妇代会以来,市妇联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改革目标,全面深化妇联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

市政府与群团部门联席会按全市女性人口总数人均一元钱标准落实了市妇联专项工作经费;

村和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全面完成,妇联执委分别达32939人、4613人,是改革前的14倍;

将“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纳入村(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建设,新建“四新”领域妇女组织169个;

在村民小组、楼栋、网格、社会组织等线下线上建立“妇女微家”,进一步延伸了妇联组织的基层工作阵地;

在重庆、北京等地建立了驻外妇女之家,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省内首个高校妇联;

…………

在改革创新的引领下,广安妇联工作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家和万事兴,改革谱新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广安妇女事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谱写巾帼不让须眉新篇章

11月25日,广安市妇女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引领全市妇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贡献巾帼力量。我们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回顾奋进路,一曲巾帼颂。市第四次妇代会以来,市妇联及全市广大妇女在思想政治引领上高举旗帜,在服务大局上勇挑重担,用实干与时代同奋进、与广安共追梦,主动融入改革发展的历史潮流,推动全市妇女事业实现新跨越、妇联工作实现新提升,共同书写了广安妇女事业创新发展的崭新篇章。

今后五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关键时期。市委提出的“1234”工作思路,作出的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决定,明确了广安妇女奋斗的光荣使命和时代主题,为广大女性人生出彩、梦想成真搭建了宽广舞台。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要继续肩负光荣使命,激扬巾帼之志、再立巾帼之功、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贡献无悔芳华,谱写巾帼不让须眉新篇章。

谱写巾帼不让须眉新篇章,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紧紧围绕市委“1234”工作思路,助力广安打好交通硬仗、加快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36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积极参与“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两大工程。要牢固树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的理念,以钉钉子的精神,咬住青山不放松,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气魄,一年干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为广安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担当作为。

谱写巾帼不让须眉新篇章,各级妇联组织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作为回应妇女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把妇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挂在心上,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妇女群众中,不断增强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落实“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作为回应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需求的实际行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谱写巾帼不让须眉新篇章,各级妇联组织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伟大思想武装妇女,用伟大梦想凝聚妇女,用榜样力量激励妇女。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及早谋深谋实“十四五”重点工作,为妇女事业再上新台阶绽放巾帼之美。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抓住百年一遇的战略机遇,为广安未来发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在市委和上级妇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妇女要践行新思想、紧跟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建功新征程、引领新风尚、展示新作为、增强新本领、争做新女性,团结引领全市广大妇女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而不懈奋斗!(广安日报记者 王林)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