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四川广安:75个幸福农场里的“幸福事”

2020年11月24日12:2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日一早天刚微亮,刀小二便来到了村里的幸福农场,给400头湖羊小羊羔喂食。看着小羊羔吃得津津有味,刀小二笑得合不拢嘴。“这群小羊羔是村里所有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希望,我就像照顾自家孩子一样精心呵护。”

刀小二是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战斗村村民,由于丈夫患有多种疾病,加上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家里在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了解,刀小二所在的幸福农场是战斗村与相邻的建设村在今年7月共同建设的,这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在当地贫困村建立的脱贫产业。2018年4月,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与广安区结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单位,南浔区将湖羊产业作为助推广安区农业发展、脱贫攻坚、农民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

幸福农场建起后,南浔区为农场免费送来了400头湖羊羊羔。村里考虑到刀小二家的情况,便聘请她为农场的饲养员。“一个月1500元工资,能给她家减轻不少负担。”战斗村村务助理邓学英说。

“明年4月,首批400头湖羊便可出栏。”邓学英充满期待,销售问题不用担心,南浔区与广安区组建的广安浔鑫农业有限公司将会保底收购成品羊,届时幸福农场将按照贫困户、村集体(合作社)、致富带头人6:2:2进行分红。

“按现在的市场价,一头湖羊的利润至少在500元以上。”刀小二说,战斗村有69名贫困户,建设村有33名贫困户,保守估计每名贫困户半年时间大约能分到1000元。“像我家仅靠村里湖羊的分红,半年时间就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

“我们是利用贫困村产业周转金、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南浔区社会各界捐赠资金等在广安区各贫困村建起的幸福农场,再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900万元,购买湖羊羊羔发放给各农场。”挂职广安区委常委、副区长的南浔区委常委黄卫军介绍。目前,广安区已建成75个幸福农场,吸引了近5000户贫困户参与。

据悉,为进一步保障各幸福农场的湖羊羊羔供应,目前在广安区石笋镇还正在建设万头湖羊种羊基地。今年6月,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已迎来了首批5000头湖羊种羊,12月底前,还将有2000头湖羊种羊被送运过来。黄卫军说,明年幸福农场所需的小羊羔便可直接由万头湖羊种羊基地提供,这将减少很大一部分运输成本。

记者看到,在万头湖羊种羊基地旁,集美丽牧场、湖羊繁育、养殖培训、农旅融合、羊文化五大特色于一体的“世界羊仔小镇”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黄卫军说:“我们正加快工程进度完善,预计在明年春节期间小镇将举办首届湖羊文化节。”

南浔区与广安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并不止于湖羊,目前南浔还在广安区建立了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和浔栖江南乡村旅游度假区。产业园已引进沃克斯电梯、南洋电机等6家大型企业入驻,浔栖江南乡村旅游度假区也即将启动二期建设。

如今,在南浔区的对口帮扶下,两地坚持三产联动,深度协作,推动“资金输血”变“产业造血”,“单向帮扶”变“互动合作”,“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真正是有了盼头。”广安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办公室负责人雷力说。(参与采写:黄辉)

新华社记者 陈地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