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十三五”时期,广安在脱贫攻坚的考卷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6个区市县全域摘帽,82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48万人全员脱贫——

昂首阔步奔小康

2020年11月18日14:2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初冬时节,漫步在广安的乡村田野,处处有喜人的场景: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通村达户,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掩映在如画的美景中,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自2014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广安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调动一切力量、集中一切资源,勠力攻坚。

“十三五”期间,广安市6个区市县全域摘帽、82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48万人全员脱贫,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1631元增长到2019年的7000余元,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百尺竿头更进步,奋楫争先奔小康。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正迈着铿锵稳健的步伐,昂首阔步奔向小康!

凝聚合力 上下同心勠力攻坚

近日,邻水县石滓镇中城寨村10多位村民来到村里的蜜冠李种植基地,在业主的指导下,开展冬季果树管护作业。

“我家1亩多土地租给业主,平时在基地务工,一年有1万多元收入。”村民胡秀兰前年已脱贫,她高兴地说:“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了,现在我干活浑身都是劲!”

这样的场景,在邻水县经常上演。

开局即决战,上阵就要冲刺!

2014年,全市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48万人、贫困村820个,贫困发生率8.6%,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

立足实际,广安市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超前谋篇布局、抽调精兵强将、绘制作战路线图,向全市发出脱贫攻坚总攻号令:“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总决战全面胜利,向党中央、省委和460万广安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聚千钧于一击,毕其功于一役。“十三五”时期,全市上下尽锐出战,向贫困发起猛攻。

广安市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建立“市县主体、乡镇主责”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双组长”责任制,出台《市委常委“六个一”行动方案》《市政府市长、副市长“六个一”行动方案》,脱贫攻坚“头雁”效应凸显。

坚持把最主要精力聚焦到一线。建立全覆盖责任落实机制,市、县、乡、村层层签责任书、立军令状,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创新“六个一”工作方法,出台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办法,倒逼各项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广安市出台脱贫攻坚人才激励系列政策,优选党性强、素质好的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成员,将高素质人才重点安排到“软乡弱村”、产业重点村工作。“十三五”时期,全市派出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第一书记1194人,组建驻村工作组820个,派出帮扶干部5.08万余人,实现贫困对象帮扶全覆盖。

脱贫攻坚不是当地党委政府的“独角戏”,而是全党、全社会的“大合唱”。按照“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思路,广安市建立脱贫攻坚投入保障机制,每年将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脱贫惠民。攻坚期内,投入财政专项资金59.5821亿元、扶贫专项资金365.69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2.9005亿元,形成资源集聚效应。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全市上下齐心,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精准施策 开对“良方”誓拔穷根

广安地处秦巴山区,属于扶贫开发特困区域,致贫原因复杂。只有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广安市精准施策,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卤制、拌料、包装、筛查……11月13日,在位于前锋工业园区的百业兴食品有限公司,工人王道英正在生产线上熟练地操作着。

“几个月前,我还处于失业状态。”王道英说,她是前锋区新桥街道峨梨村村民,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出去打工。就在一筹莫展之时,前锋区人社局和村组干部推荐她到百业兴食品有限公司上班,解决了她的就业难题。

在前锋区,像王道英这样在家门口解决就业问题的贫困人口还有很多。今年,该区制定了《2020年就业扶贫工作方案》,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失业状况、培训需求和就业创业意愿等,在工业园区开设“扶贫专班”,促使当地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以就业扶贫为着力点,通过岗位倾斜、扶贫车间等措施,提升贫困户就业率,是前锋区立足实际,确定脱贫主攻方向的务实之举。

“十三五”期间,以产业发展带动县域经济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群众脱贫增收大环境为目标,广安市确定6大战区、4个战场的主攻方向,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态势。

国贫县广安区,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推动龙安柚等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

百万人口大县岳池县,重点发展现代农业、中医药产业,提升岳池米粉、中医药产业园的品牌影响力;

…………

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广安市抓住“因病致贫、缺发展技术、生存条件恶劣”三大致贫主因,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政策,全域推广“两保、三救助、三基金”扶持机制,开发农村电商、种养技能、农产品加工等39大类98小类培训课程体系,并按照“三避、三靠、三进”原则推进易地搬迁,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此外,广安市采取开发与保障同步实施、物质与精神同步提高、贫困户与临界户同步帮扶、过程与结果同步管理、脱贫与巩固同步推进“五同步”工作法,推动脱贫攻坚重点、难点、盲点各个击破。同时,建立“六个一”推进机制,创新实行“十看五帮三机制”防止返贫,走出了一条具有广安特色的扶贫之路。

逐梦小康 脱贫攻坚硕果累累

“自从搬进了新房,心情愉悦了,身体也好了。”近日,记者走进武胜县胜利镇双埝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周上成家中,屋内整洁明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水电气全通。

“以前住房条件十分简陋,夏天闷热,冬天阴冷潮湿。”周上成说,由于交通不便,居住条件差,日子过得很苦。

2018年,当地政府根据扶贫政策,采取统一规划,精准锁定搬迁对象,帮助周上成等贫困户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过上了新生活。

像周上成一样,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脱贫攻坚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落后是影响区域性贫困和群众发展的最大因素。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广安市贫困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

“十三五”期间,全市新改建县乡道1000公里、村级公路3700公里、便民路3万余公里,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院院通便民路。建成易地扶贫搬迁住房13248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3063套,土坯房整治30546套,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

具备持续造血能力是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前提。广安市调整优化贫困地区产业结构,建成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148万亩、高标准农田196万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465个,带动2.58万户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解决1.13万名就业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有劳动力贫困家庭至少1人就业。

医疗、教育等惠民政策不断落实到位。实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结算”制度,为32.48万贫困人口提供个人参合费用资助2.5亿元,为40万余人次贫困群众报销县域内住院费用15.5亿元。实施贫困学生教育阶段资助全覆盖政策,为211万人次贫困学生发放各类助学补贴16.3亿元。

内生动力是脱贫的“内核”,是发展的源泉,精神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广安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文明新风培育,全市共创建省级“四好村”160个、市级“四好村”657个、幸福美丽新村1493个,评选脱贫先进典型、“洁美文明户”等5万余户,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站 张天文 兰林前 肖雪 记者 龙俊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