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大汛”为何无“大灾”?

2020年11月17日12:1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15日,广安市境内酉溪河、新民河、大洪河先后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御临河、长滩寺河先后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7月23日,渠江广安城区段发生洪峰水位224.42m、洪峰流量9880m3/s、洪水涨幅12.05m的今年最大洪水;

8月19日,嘉陵江武胜城区段发生洪峰水位224.53m、洪峰流量16100m3/s、洪水涨幅13.3m的今年最大洪水,超警戒水位0.33m(警戒水位224.20m)……

入汛以来,受持续强降水和上游大量来水影响,广安市汛情严重,但却没有大的灾情。水网密布、江河纵横的广安,在“大汛”面前为何无“大灾”?

高度重视 赢得防汛主动权

“雨下得特别大,水位飞涨,情况十分危急。”进入7月,多轮大范围强降雨袭击武胜城区,嘉陵江水位一度突破警戒水位,县城居民黄河记忆犹新。

不止武胜县迎来“大汛”。今年,广安市共出现8场区域性暴雨,截至汛末,广安市总降水量为844.1~1132.2mm,岳池县偏多5%,前锋区偏多11.9%,武胜县偏多14%,邻水县偏多15%,华蓥市偏多31.4%。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防汛减灾比任何时候都不容有失。

“全市上下要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迅速行动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扎实有效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8日,在广安市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书记李建勤对全市防汛减灾工作作出安排。

响鼓重锤,号令如山。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急动员、迅速行动,主动担当、严防死守,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开展防汛减灾工作。

广安市迅速印发《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通知》《中共广安市委办公室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全面部署防汛减灾工作,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市委书记李建勤,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以及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先后10余次带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检查防汛减灾工作;市级督导工作专班累计出动50余次,深入全市78个乡镇、289个防汛点位,发现并现场交办问题105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过暗访、突访的方式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20余次,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全市气象、水文、水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结合实际问题,进行联合会商14次,调度部署区市县(园区)防汛减灾救灾工作12次,为防汛工作赢得了主动。

多措并举 筑牢防汛屏障

“这个房间靠近滑坡地段,存在安全隐患,就不要住人了哟……”前不久,在广安区官盛镇小方村7组地质灾害隐患点,区地质灾害监测人员潘志一边详细检查相关情况,一边提醒隐患点附近的群众注意安全。

入汛以来,广安市严格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求,对全市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沿江城镇、施工营地等重点部位,水库水电站、江河防洪工程、在建涉水工程等重要设施以及辖区内或行业内防洪风险隐患开展了“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截至9月30日,全市累计排查隐患点6664处,整改问题隐患336个。

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全面排危除险,只是广安市筑牢防汛屏障的举措之一。今年,广安市切实加强预警预报预测,对全市21个水文(站)预报方案参数重新率定,对市、县、乡、村四级防汛预警系统全面巡检,对790个监测站点开展训前维修保养,对防汛重点部位逐一落实监测和预警人员,制作设立警示标志(牌),划定危及对象和撤离路线,明确预警和报灾方式。

此外,广安市还强化对江河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在建已建涉水工程监测,第一时间发送预警信息到点到人,及时报告险情、灾情发展动态,严格落实“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要求,累计转移避险群众5513人,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科学备战 形成防汛减灾合力

8月15日,全省进入新一轮强降雨,绵阳、德阳、成都、眉山4市和广元西部、雅安北部、乐山北部等地区普降大到暴雨,省内31条江河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乐山灾情严重。

危急时刻,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星夜驰援乐山,在洪水中鏖战50余个小时,转战1400余公里,圆满完成乐山市高新区安谷镇和车子镇抗洪抢险任务,营救转移被困群众240余人,被广大群众誉为“最美逆行者”。

面对汛情,广安市消防队员快速应对,圆满完成各项防汛减灾任务,体现了广安市应对超标洪水、城市内涝、水库险情、地质灾害的超凡能力。

能力的背后,是广安市为科学备战防汛减灾所做的大量工作。近年来,广安市常态开展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综合演练,先后举办了广安区、前锋区、岳池县、邻水县4个场景同时进行的演练,参演人数达1100余人;市、县、乡相继开展防汛减灾业务培训,培训对象涵盖各级防汛工作人员和乡镇、山洪灾害危险区、水库、基层水利服务站等各类责任人。

此外,广安市还扎实做好科学应急准备,修订完善《广安市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6个区市县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以及各类应急预案1325个;积极争取专项资金,补充完善橡皮舟、冲锋舟、应急电源等急需紧缺抢险救援设施设备,建立防汛抢险队伍137支,储备帐篷、棉被、防寒服等各类抢险救灾物资5万余件(套),配备消防救援车、冲锋舟、应急发电机等大型救援装备350余台(套),全力确保“大汛”面前无“大灾”。(广安日报记者站 廖小兵 朱俊吉 刘华 记者 刘莉华)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