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奏响“文旅强市”最强音

2020年11月17日12:1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广安调研时强调的“深挖用好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重要指示精神,将红色旅游发展纳入市委“1234”工作思路,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步伐

●不断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产旅融合,构建全域推进、多产融合的旅游新格局

●坚持“景城一体+产城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

邓小平故里旅游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华蓥山森林康养基地荣获“2020四川森林康养榜样基地”称号……连日来,我市文旅“成绩单”上再添新的荣誉。

文化是最好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我市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抓手,擦亮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四张名片”,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做强全域旅游,促进优势文旅资源高水平开发、优质文旅产品高标准打造,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让美丽广安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之地,谱写了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擦亮“红色旅游胜地”名片

日前,邓小平故里旅游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西华师范大学的“一带一路”国家10名留学生走进旅游区,感受红色文化。

去年以来,邓小平故里旅游区大力实施提质工程,对环境绿化、旅游线路、讲解服务、场馆改造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升级,启动建设新游客中心、升级求是广场等19处节点,旅游区内环境更美、游客感官更优,也让广安“红色旅游胜地”这张名片越擦越亮。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广安调研时强调的“深挖用好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重要指示精神,将红色旅游发展纳入市委“1234”工作思路,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步伐。

红色旅游的链条正不断延长。我市以邓小平故里旅游区周边区域和环邓小平故里景区周边乡镇为重点,推进协兴园区全域旅游发展,高水平打造翰林院子、北山小学堂等邓小平青少年活动遗迹系列景点,展现小平同志青少年时代生活场景及成长足迹。

这既是历史故事的延续,也是革命传统的传承。红色文化还要影响更多受众,代代相传,如何走出一条“红色引领+研学实践”的新路子?

我市给出的答案是,不断丰富红色教育研学产品,发挥邓小平故里、华蓥山、杨益言旧居三大教育基地功能,实施小平干部学院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老校区提档升级,围绕邓小平同志生平事迹、思想理论、精神品格等主题,开发现场教学点30余个。2019年,小平干部学院被中央组织部纳入全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年培训人次达3万人。

在红色旅游区域合作方面,我市发挥小平故里的独特优势,不断合纵连横。与井冈山、延安、临沂等17市成立“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城市联盟”,推动线路互通、游客互送、资源共享。联合重庆、成都、川东北五市发布红色文化区域精品路线,“邓小平故里—华蓥山—重庆”等3条红色旅游线路纳入全省16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城市提质赋能文旅融合

“这里夜景迷人,吃住耍样样都有,带孩子来玩再合适不过了。”11月8日晚上7点,在广安乐活城景区,已是灯光璀璨,人声鼎沸,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这里游玩。

去年11月,广安文旅集团启动乐活城景区升级改造工程,建成万春桥剧场、研学基地、婚庆基地、文创体验馆等场馆设施,采用“二次消费”取代“门票经济”、免费与收费相结合的运营模式进行经营。

如今的乐活城,已成为广安市民及游客打卡的网红景点。而这,正是我市以“滨江之城·夜游广安”为主题,发展魅力夜游项目的缩影。

“城中有园,绿荫环绕,推门见绿、出门见花、四处是景”,是来广游客对旅居生活的向往和憧憬。近年来,我市坚持“景城一体+产城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努力将这一憧憬变为现实。

我市通过实施城市铸魂工程,提档升级思源广场,融合老城记忆打造渠江印象休闲旅游区,修建了600米长的仿古城墙、2300米长的景观工程及渠江之畔的休闲步道……如今,这些地方已成为市民和游客观赏江景、休闲旅游的好地方。

留住历史建筑就是留住乡愁。我市对白塔、文庙、奎阁等重点文物进行保护修复,对有城市记忆的望江楼、渠江书院等建筑择址重建,重现广安“十六景”秀美景色,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由“城市中的公园”变为“公园中的城市”,我市以公园城市理念为指导,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把生态、人文、产业贯穿城市规划全过程。

提质,让城市靓起来、美起来。一年多来,广安10条景观大道建设加快推进,局部地区通过“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专项行动,打造了“花街、花道、花园、花海”,通过开展中心城区城市管理突出问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让城市更畅通、更美丽、更有序。

“精彩绝伦,形、声、光、电配合更紧密,比以前更有看头。”今年5月,改造后的思源广场喷泉在市民和游客的期待中亮相,引起轰动,大家纷纷用手机或相机记录下精彩瞬间。

今年以来,广安主城区还按照“一园一特色”的思路新规划建设公园近20个,改造后的思源广场水景喷泉、新建的玉兔公园,都成为热门游览地。厚重与新潮,古老与时尚,静谧与动感,在广安这片土地上交相辉映,融为一体。

全域旅游推进形成多产融合新格局

“春深农家耕未足,源头叱叱两黄犊……”南宋诗人陆游在800多年前写下的诗歌《岳池农家》,如今成为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的“点金之笔”。

该园区探索将陆游诗中“花、酒、丝、姑”四大元素进行实物场景还原,打造稻田酒店、星空露营地等景点,再现《岳池农家》中的农家山水。2019年,该园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如何通过旅游讲好广安故事?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产旅融合,构建全域推进、多产融合的旅游新格局。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出台了《中共广安市委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全面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加快优质旅游资源高水平开发,培育新兴文旅业态,丰富产品供给,全面增强发展新动能。

坚持项目带动,“走出去”“引进来”。日前,云南实力控股集团副总裁高成一行到前锋区洽谈四方山康养旅游区合作事宜,双方达成合作协议,确定合作事项,将共同打造好四方山康养旅游区。

今年以来,来广安考察、寻求合作的企业,还有中国旅游集团、中青旅集团、中铁建集团、华强集团……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武胜县飞龙镇高洞村榜上有名,这正是广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同推进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我市结合乡村振兴工程,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行动,引导农户通过土地流转、租赁、住房转让、参与合作社等方式发展农家乐、民宿客栈等,通过旅游带动农户致富。

绿色发展,生态先行。推进“生态康养+旅游”,也成为广安旅游发展方式之一。华蓥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将文旅产业有机融入,打造矿工影院、花海小火车等景点,同时打造高顶山矿山公园,昔日矿区变景区,成为生态治理修复发展旅游的典型,使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文化是城市的底色,旅游则是文化的载体。广安有悠久的历史积淀,厚重的文化滋养,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奋力开拓,形成了以红色旅游引领、文旅深度融合、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可喜局面。接下来,我市将把“红色旅游胜地”名片擦得更亮,让全域旅游更增动力、更接地气、更有活力,向世界讲好广安故事,为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文旅力量。(广安日报记者 龙俊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