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金东:退役不“褪色” 勇当“领头雁”

2020年11月03日10:0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0月29日,记者在广安市前锋区观阁镇观南村(原毛家村)见到该村党支部书记金东时,他正忙着对村里文化院坝的修缮工作进行扫尾。

今年44岁的金东是一名退役军人。1994年,他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1997年从部队退役后到广州务工。2012年,为了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帮助乡亲增收致富,金东决定回乡创业,于第二年当选为原毛家村党支部书记。

“我深感责任重大,如果不为村民着想、不为村民办实事,心里就不踏实。”这是金东当选后常说的一句话。这些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原毛家村有11个村民小组、1700余人,是一个典型的以农业为主要收入的村。上任后,金东便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进组入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看望困难群众,找村民组长、离任村干部、党员群众寻策问计,与全村人话家常、谋发展。经过近半个月的走访,他很快掌握了全村情况,了解到大家的所需所急所盼,从而理清了发展思路。

按照“把发展作为主题,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的发展思路,金东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以科技兴农为突破口,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村民增产增收。为发展高效农业,他带领全村党员和种植、养殖能手,到外地参观学习,让其开眼界、长见识、学技术。在金东的带领下,2015年,通过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当年该村村民收入比前一年增加了近千元,村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金东还带领村民发展现代农业,引进种植大户,发展特色蔬菜和以经果林为主的经济作物。目前,该村50余亩特色蔬菜已形成规模化、产业化,仅此一项可为当地村民人均增收1000余元。截至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8000余元。

在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金东意识到,群众要致富,基础设施要先行。近年来,村里积极向上级多方争取资金、物资,新修和维修农田灌溉渠2条近300米,通组公路4000余米。如今,全村实现了组组通公路、户户有自来水,电视电话全普及,村民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为群众服务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退役不‘褪色’,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为他们排忧解难。”金东说。

近年来,金东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先后获得“四川省模范退役军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致富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刘甜甜)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