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今年8月以来,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对接毗邻的重庆市有关区县人大常委会,
签订合作协议,探索协作模式,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打开“方便门” 共拓“发展路”

2020年10月29日10:1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日,(广安)邻水县石滓镇提名人大主席候选人任建容冒着小雨,驱车前往和重庆市垫江县澄溪镇交界的中城寨村,与澄溪镇人大代表一起开展联合调研。

  “澄溪镇华夏牡丹园远近知名,而中城寨村有几百年前的古寨门、寨城、驿道等遗迹、遗址,两地相隔仅1.6公里,携手发展旅游业可最大程度实现优势互补。”任建容介绍,两地已达成共识,将共同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推动华夏牡丹园和中城寨村旅游合作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石滓镇成功“联姻”澄溪镇,得益于全市人大系统积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实践。

  今年8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号召,围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环重庆主城协同发展示范区,促进跨省域一体化发展”主题,主动对接毗邻的重庆市有关区县人大常委会,签订合作协议,探索协作模式,协同助力党政议定事项落地落实,为广安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高质量助推跨省域一体化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主动作为 发挥毗邻优势 扩大“朋友圈”

  10月中旬,全市100余名乡镇人大主席在武胜县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体学习,进一步提升了法律水平和履职能力。

  “举行乡镇人大主席学习班,是为了更好担起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时代使命。”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唐明光介绍,市人大常委会与重庆市渝北区、北碚区、长寿区、合川区、垫江县人大常委会签署了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明确支持毗邻乡镇人大主席团开展对接联系,联合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只有不断增强乡镇人大主席的履职本领,才能更好推动协议落地落实。”

  事实上,选择与重庆市渝北区等5个区县开展合作,市人大常委会有更深层次的考量。

  唐明光坦言,重庆市渝北区、北碚区、长寿区、合川区、垫江县与广安毗邻,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产业相融,只有与这些区县一起扩大“朋友圈”,才能更好“进城入圈”。

  为有效解决合作层级不对等、机制不完善、信息不畅通等问题,画好“同心圆”,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推出“2+6”合作模式,即:广安市·重庆市区县+广安6区市县人大常委会进入同一“朋友圈”,共同考察对接、座谈交流、签订协议,一体化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协同助力。

  精准对接

  构建交流机制 打开“方便门”

  日前,《四川省广安市及其区市县人大常委会 重庆市长寿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跨区域开展交流活动工作方案》正式敲定,两地将共建人大代表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探索跨区域联合开展代表活动的新形式、新内容、新方法。

  该方案从拟稿到敲定,仅用时一周!

  “快”的背后,得益于“2+6”热线联络机制的建立。为进一步加强与重庆相关区县的联系、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及各区市县人大常委会与重庆相关区县人大常委会建立起“2+6”热线联络机制:各方分别建立热线联络办公室,明确1名热线联络员,设立热线联络电话,建立热线微信群,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沟通、反馈、协调有关事项,打开交流沟通的“方便门”。

  “双方合作的事项,由一方提出后,按程序经另一方人大常委会审定,或者提请主任会议、双方主任联席会议讨论议定。”热线联络员张焱秋说,“热线联络机制”是合作各方沟通的主要枢纽,准确、快速、高效。

  不仅如此,一扇更大的“方便门”——“2+6”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制度也已打开。制度明确:每年召开1次以上“2+6”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讨论磋商年度合作计划、重要安排及协作措施,确定的事项将各自纳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合作计划落在实处。

  细化举措

  加强协商协调 共拓“发展路”

  10月21日至22日,重庆市垫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易大斌率队回访广安,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落实9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到垫江县考察时签订的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双方召开了“2+6”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确定了2021年合作计划,明确将通过开展联合调研、代表视察等方式,重点关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问题、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毗邻区县生态绿色发展工作。

  而在之前的9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召开,双方将通过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的方式推进川渝高竹新区建设。

  如今,“2+6”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已成为一种新常态。

  新常态更需新作为:合作各方将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事项列入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并联合推动。

  唐明光介绍,为推动重点工作开展,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地方人大职能职责,加强与合作方在立法、决定、监督、代表等领域的协商协调,做好合作的“后半篇文章”,助力广安市党政与重庆市相关区县党政层面议定事项落地落实。

  具体而言,各方将共同开展地方立法,共同争取川渝省级协同立法,促进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每年选取联动监督议题,纳入各方年度监督计划,同步实施,加快一体化发展重点领域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探索代表跨区域交流互动,创平台、建纽带、抓活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此外,合作各方还将联合行使重大事项讨论权、决定权,及时把合作方上级、本地党委的部署要求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共同意志,为改革、发展、创新提供法律支撑和保障。(邻水记者站 张天文 记者 陈玲)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