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村民的致富宝地 游客的“诗和远方”

2020年10月28日09:2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刚过去不久的“超长黄金周”让9月被评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火了一把,不少村民在这期间赚了一笔。

村民吴明贵家的“吴家铺子”便利店生意火爆,每天上千元的收入让他笑得合不拢嘴;开办农家乐的汪永明,从早忙到晚,口味独特的“八大碗”让游客赞不绝口;卖小吃的周玉华8天收入近万元,连连称赞脱贫攻坚政策好。

“以前我们村是白庙镇出了名的乡沟沟、穷沟沟,现在,我们村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广安唯一入选的乡村,名气越来越大了,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土生土长的郑家村人吴明贵今年72岁,他带头自主创业,在家门口房梁上挂上了“吴家铺子”的招牌,一楼开辟成便民小卖部,生意好时,一天能赚上千元。

从贫困发生率达19%的贫困村,到现在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郑家村经历了怎样的蜕变?

2017年,岳池县建设以“农家文化”为主题的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作为旅游区核心的白庙镇郑家村抓住这一发展机遇,以乡村振兴为突破口,借助悠久的农家文化,规划建设了竹山曲苑、东邻西舍等,重现陆游《岳池农家》中的农家山水,让郑家村成为村民的致富宝地、游客的“诗和远方”。

还原“岳池农家”

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带

“春深农家耕未足,源头叱叱两黄犊……”南宋诗人陆游在800多年前写下的《岳池农家》,如今成为郑家村的“点金之笔”。

郑家村位于白庙镇北,距岳池县城区9公里。2017年底,郑家村旅游示范带开始建设,总体理念就是按照《岳池农家》所载进行一一还原。

按照“买花西舍喜成婚,持酒东邻贺生子”的诗句,建设西舍婚俗园、东邻贺子园,展示川东农家婚俗、生子文化。东邻贺子园分为贺生子民俗展示区、农家酒文化展示区等四区,配套建设旅游服务综合体、游客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西舍婚俗园分为喜成婚民俗展示区、西舍新居等四区,配套建设月色咖啡慢生活馆、郑家村党群活动中心等。

依托村里的老院落,打造“缫丝文化博览馆”,再现“一双素手无人识,空村相唤看缫丝”的场景。老院落是郑家村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处旧景,由湖北蔡氏兄弟建于1920年,主要用于养蚕缫丝。2017年,郑家村对整个老院落进行了保护性修缮,生动再现了农家栽桑养蚕的场景和传统丝织工艺流程。在这里,游客可以了解和体验博大精深的丝绸文化。

同时,合理利用特色集镇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郑家村道路、河道治理和污水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完善软硬件设施,推出“帐篷啤酒篝火晚会之旅”“梦幻湖岛游”“房车亲子派对”“稻田花海”等精品旅游项目,形成了一路可看可玩的乡村旅游示范带,带动更多农户吃上了“旅游饭”,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从贫困村到旅游区,群众得到的实惠最多。周边的贫困户,被优先招聘到景区,从事保洁、保安等工作,过上了新生活。“平时景区里有栽花、除草的活儿,都会优先考虑我们。”家住景区内的昔日贫困群众何怀城说,他打算把自家房前屋后整理干净,再种上花草,让家人和游客看着都舒心。

不断开发新业态

走好“产业兴旺”发展路

从高处俯瞰郑家村,最吸引眼球的,还是贯穿村落的一湾碧水。

除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外,郑家村还有丰富的水资源。村内有大力湖,湖面水域面积550亩,库容246万立方米,水岸线9公里,共7个半岛。

郑家村在“水文化”上做文章,充分利用区域内水资源条件,以水文化为载体,打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样板。在保护改造原有的百年古井、古堰等水文化载体的基础上,依托大力水库库区和“朝门老院”“竹林潺溪”等自然文化要素,实施水景观工程,生态打造河道,将文化发展和产业发展充分融合,打造精品农家文化体验区。

“大力湖有水上游玩项目,可以坐船体验碧波荡漾的景色,也可漫步湖边,感受舒心、惬意。其中,风日美房车露营公园和桃花岛就分布在大力湖边。”郑家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江说,景区正在大力发展水上运动和娱乐,同时针对夜游经济,规划打造夜游桃花岛项目,让更多的游客留下来。

郑家村还不断开发新业态,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推出一些新开发的项目,相继修建了房车营地、稻田酒店和星空帐篷酒店,火爆广安朋友圈,成为新的“网红”打卡景点。

此外,郑家村正在大力实施中国曲艺百花园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九曲十八坊的格局,并建设曲艺小镇和曲艺学校等。届时,全国60多种地方戏曲表演都有望在这里的戏台上得到集中展现。

同时,充分利用水资源的保障能力,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在平坝地区布置“稻鱼、稻虾、稻鳝”共生的粮食增产项目,建成千亩桃园、藤椒园、中药材和苗木种植示范园,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2个,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8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53万元,人均增收1500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底,郑家村人均年收入1.2万元,向小康生活迈进。”李江说。

“村里有桃园基地、藤椒基地,我在这里上班,一年能赚好几千元,现在兜里有钱了,日子越过越舒心。”村民张华秀说,在基地干活轻松、时间自由,这就是她满意的生活。(广安日报记者 陈玲)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