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2020年10月28日09:1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日,市民杨丽乘坐公交车发现,车内环境干净整洁,并张贴了城市公共交通车辆乘坐规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报等,车载LED系统不间断播放着公益广告。“车内环境好,驾驶员服务态度好,乘坐公交车已成为一种享受。”杨丽说。

公交车、出租车是广大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城市的流动风景线。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道路运输行业服务水平,今年9月以来,广安区运管所按照“紧、细、透、严”相关职责,加大对客运市场整治力度,全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道路运输环境,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积极宣传发动

营造良好运输氛围

“在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期间,我们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每天保持车辆的清洁,要求驾驶员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9月中旬,广安广泰公交公司召开了“9月份安全培训暨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动员会”,对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进行部署,并对从业人员从车容车貌、驾驶员作风、车辆营运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培训。

培训结束后,各客运企业积极行动,通过横幅、橱窗等广泛开展宣传,重点从环境卫生、规范运营、文明乘车、公益宣传等四个方面入手,动员客运企业从业人员熟悉、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每项工作有专人负责。很快,客运企业从业人员便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积极投身到巩固提升文明城市成果中来。

目前,虽然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早已结束,但10月22日在广安客运枢纽站,记者仍看到,车站广场、购票厅、候车厅等地都整洁有序。广安客运枢纽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安排专人打扫卫生,对设备进行消毒,并增加多名禁烟劝导员,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旅客进行劝阻。同时,还组织了志愿者服务队,为需要转乘的旅客提供咨询、行李免费转运等服务。而在广安客运枢纽站外,稽查人员正在督促送客的私家车和出租车有序上下乘客,并及时劝导车辆离开,避免造成秩序混乱。

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成果,出租车驾驶员也在行动。出租车驾驶员陈志友驾驶的出租车,长期保持干净整洁、无污渍,受到了市民的好评。“出租车就是城市形象的一扇窗,我们一定要把这窗口擦亮。”陈志友告诉记者,他一直按照公司规定,在保持车辆整洁的同时,做到不拒载、不拼客,使用文明用语,对乘客亲切热情。“无论乘客去哪里,我都会选择最近的路。有乘客把东西掉在车上,我也会想办法及时送还。总之,我要用实际行动为城市形象增光添彩。”

加强安全检查

打造文明“窗口”形象

“车辆是否进行了安全检查?工作人员配备是否到位?”前不久,广安区运管所出动3名执法人员,对广安客运枢纽站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

在检查的过程中,执法人员主要检查了候车室通道处的安全设施设备配备是否齐全、客运车辆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规定、站内待发车辆及驾驶员营运手续是否完备、待发车辆是否按照规定播放安全宣传视频等多项内容。

不仅在广安客运枢纽站检查, 广安区运管所还坚持日常监管与重点治理相结合,在主城区主要路口、公交站点、医院等地严查非法营运、客运班车不按规定站点停靠、站外上下客等违法行为。

“我们把广安客运枢纽站周边列为重点监管区域,要求广安客运枢纽站加强日常监管,同时安排执勤人员在站前广场轮流值守,实行定点守候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维护客运市场正常秩序,引导出租车按次序候客,维护正常的运输市场秩序,消除道路运输各类安全隐患,竭力打造文明、和谐的城市窗口形象。”市运管处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卢伟说。

同时,广安区运管所还与交警联合执法,对市区违规停放的三轮车、公共自行车进行全面清理,还市民一个整洁干净的街道环境。

现在,市民走在大街上,可以看到一辆辆车身整洁靓丽的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文明驾驶车辆,乘务人员、志愿者耐心引导乘客文明有序乘车,城市文明“窗口”已被擦亮。(广安日报记者 卢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