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交通打头阵 唱好“双城记”

2020年10月16日09:3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0月9日下午,在广安绕城高速公路广安区石笋镇境内段,工人们有序施工,为横跨广恒快速通道的粉梁子大桥架梁,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广安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公路支线工程起于巴广渝高速公路悦来枢纽互通,经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岳池县及重庆市合川区,止于合川区三汇镇,接渝广高速公路,全长81.382公里,其中四川境内长69.646公里,重庆境内长11.736公里。

“前锋互通段至重庆段约46公里,年内将建成通车;悦来互通至前锋互通段约23公里,明年上半年通车。”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安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公路支线工程是川渝合作示范项目,在川渝两省市率先走出了一条统一开展前期工作、联合审批、共同招商、独立征拆、一家业主建设的路子。

这个2017年动工的项目,在今年7月2日,已经正式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工程竣工后,将为促进广安与重庆深度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交通必须打头阵。近年来,广安市用心用力打响交通硬仗,集中力量攻坚高速公路、高铁、机场等项目,呈现出“铁公机水”并举、内畅外联共进的发展大格局。今年初,中央作出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后,市委、市政府认真研判,提出了渝广毗邻地区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工作目标,发挥紧邻重庆的区位优势,主动“进城入圈”。

加强合作

谋划先行示范区总思路

今年4月14日,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第一次联席会议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广安市举行。广安市与重庆市合川区、渝北区、长寿区、黔江区、涪陵区、垫江县、忠县7区县共同签署了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八方将统筹协调,形成跨区域项目共同对上争取、统一规划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的协同发展模式,加强在铁路建设、公路建设、航空领域、水运领域、运输服务、项目投融资等方面深入合作。

在协议签订之前,广安市已经与重庆达成战略合作,启动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统筹考虑渝广两地未来交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协议签订后,广安市加快合作步伐,主动与重庆对接、会商,双方共同完善了行动方案,确定了打造交通先行区的总思路:建设示范区对外开放通道、示范区与中心城市同城通道、示范区内互联通道“三大通道”,打造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四个枢纽”,共建跨行政区域的“四好农村路”示范片区,形成会商机制、共享机制、创新机制“三项机制”。

“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已经成为全省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交通网的重点任务,正式纳入了《四川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安市要做好基础性工作,不断修改完善方案,加快落实建设“三大通道”、打造“四个枢纽”、共建一个示范片、形成“三项机制”的布局具体任务,早日全面实现渝广交通一体化。

融入大局

纳入川渝交通一体化发展总规划

桥墩下部结构已经完成、一半桥梁的梁片已经架好……10月10日,在省道208线邻水境高滩至九龙段,一条“巨龙”清晰可见。施工现场,数台大型机械设备在多个建设点位作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前4公里已具备通车条件,后面8公里的路基及梁桥正在加快建设,整个项目已经完成73%的工程量。”邻水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文智说,争取10月份将桥梁架通,年底完成整个主体工程。

这条路建好后,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到重庆主城区的时间将从现在的1小时缩短至40分钟,进一步拉近邻水与重庆的距离。

作为高滩园区到重庆主城区的最短通道,前不久,省道208线邻水境高滩至九龙段也被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

“共建交通一体化先行示范区,广安的规划得到了四川、重庆的认可和支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成为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交通网的重点任务后,广安市的9个重要交通项目,也被纳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这意味着,广安在交通方面,已经正式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盘”。

7月2日,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会同重庆市交通局召开的川渝毗邻地区交通融合发展推进会上,双方共同签署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纳入《方案》的15个高速公路项目中,广安市占3个,分别为:广安市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城口至宣汉至邻水至渝北高速公路、潼南至武胜高速公路;9个强化省际干线公路互联互通项目中,广安市占6个,分别为:S208线邻水高滩至九龙(川渝界)、S202线邻水县护邻镇至御临镇(川渝界)、G210线四川邻水高滩至川渝界、武胜经合川至潼南快速通道、前锋至华蓥至渝北快速通道、S206武胜中心镇至合川古楼镇(川渝界)。

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广安,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广安日报记者 陈玲)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