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进城入圈”,广渝携手“唱大戏”

2020年10月15日10:0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广渝两地再次迎来发展新机遇。

10月15日,市委书记李建勤带队走进重庆开展招商活动,这对于推动广安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和建设川渝高竹新区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自今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市已多次主动对接重庆,双方在产业发展、交通建设、文化旅游等方面均开展了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互动更频繁,合作更深入,领域更广阔。立足国家战略,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支持广安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定位,广安与重庆这对山水相依、人文相亲、经济相融的邻居,在唱好“双城记”的时代答卷中已率先“开卷”。

建设高竹新区

打造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

“两个多月来,已有近百家企业前来考察,以往一年都没有这么多企业。”这段时间,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雷波忙得不可开交,他一边要忙着接待前来考察的相关企业人员,一边要抓紧抓牢日常工作。

雷波忙碌的背后,对应的正是高滩—茨竹产城景融合新区(以下简称“高竹新区”)加快规划建设的繁忙景象。

今年8月,我市与渝北区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暨高竹新区规划建设座谈会,签订《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等协议,计划在邻水县高滩镇、渝北区茨竹镇等乡镇,一体规划建设跨省域产城融合新区。新区定位“宜业宜居宜游现代产业新城”,主要承接重庆主城都市区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

广安和渝北为何要跨省域共建新区?“这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部署,深化川渝毗邻地区深入融合的具体要求。”市发展和改革委规划与国民经济综合科科长胡鹏表示,广安和渝北两地有地近、人和的良好基础。

打开地图不难发现,川渝高竹新区地处川东渝北的连接点,地理位置很特殊。新区距离重庆两江新区15公里、木耳国际物流分拨中心30公里、江北机场38公里、寸滩保税港区55公里、重庆火车北站58公里……放眼全国,川渝高竹新区之于重庆这种地理位置,与眉山市视高镇之于成都、江苏昆山市之于上海如出一辙。

实际上,广安市与渝北区早已达成一致意见——联手打造川渝高竹新区。

早在今年1月,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3月,高滩园区正式挂牌成为省级开发区,高滩园区从曾经的广安与重庆合作的平台,升级为四川省与重庆市合作的基地和工业平台。

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高滩园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乐星看来,高滩园区的挂牌成立,搭建了广安与渝北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目前,广安市和渝北区联合成立了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决策机构和市场化的运营管理平台,共同编制了高滩—茨竹产城景融合新区建设总体方案。”乐星说,按照“以园聚产、以城促产、产城相融、城乡共美”的理念,川渝高竹新区承接重庆主城都市区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发展汽摩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及临空经济、仓储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配套完善医疗、教育、商业、住宅等城市功能,建设重庆都市生态旅游康养目的地。

交通互联互通

打通融入重庆都市圈的“大动脉”

融入重庆,交通先行。

“广安高铁进程再提速,西渝高铁重庆至广安段有望先期开工,时速350公里……”近日,手机里的一条新闻信息让家住广安东南片区的市民何琴欣喜不已,她高兴地说:“等到广安高铁通车后,往来重庆就更方便了。”

何琴的喜悦,也是广安人民共同的心声。

广安是全省既无高铁、又无机场的4个市州之一,修高铁、建机场既是广安人民的梦想,又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

如不突破屏障,加快补齐交通短板,打牢经济发展基础,深度融入重庆都市圈将是一句空谈,广安决策层深谙此理。

因此,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以来,我市全面打响交通硬仗,着力补齐交通短板,建设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进机场、高铁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以高速公路、快速通道联网闭环为重点的出行大通道建设……广安交通边缘化的历史正在被改写。

今年4月,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第一次联席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我市举行。我市与重庆市合川区、渝北区等7区(县)共同签署了涉及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的签订,将加快构建规划共谋、设施共建、资源共享、管理共治的“1+7”交通运输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共同建设外畅内联、运行高效、安全便捷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目前,广安机场选址通过评审,已被四川省纳入《四川省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2020年工作方案》,被川渝两省市纳入《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西渝高铁广安段线路走向和广安站选址初定,2021年将开工建设;争取将遂广黔高铁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和新时代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成为四川第二条向东出川大通道,广安四通八达“十字形”高铁枢纽格局将形成。此外,广安已建成川东北首个现代化港口广安港,在全省率先开通广安—防城港直达冷链班列,广安海关即将竣工开关。

在与重庆互联互通方面,一批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国省干道正在加紧谋划和实施。随着广安绕城高速的加快推进,长寿经广安到潼南的高速已经启动前期工作,加上现已通车的包茂、兰海、银昆、沪蓉高速,广安和重庆将搭建起“三纵两横一环”的高速交通网络,广安大部分地区进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武胜、邻水等区域则率先进入重庆“半小时经济圈”。

随着交通互联互通,我市融入重庆都市圈的“大动脉”“毛细血管”正逐步畅通。广安正以完善的交通网络为支撑,加快融入重庆的“怀抱”。

产业相生相融

两地合作层次更深水平更高

7月31日,合川武胜共建产业园区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在重庆举行,吸引了80余家渝企参加,16家企业会后还来到武胜实地考察。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跨省域区县联合招商的模式,在广安尚属首次。

合川、武胜联合招商的背后,源于两地达成了共建产业园区的合作共识。

“武胜合川两地产业定位高度吻合,均瞄准了节能环保、新材料、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武胜县街子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秦治富表示,该园区50余家机械加工企业,超过半数与合川高新区的企业有着紧密的配套关系。

近年来,广安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扶持政策,分享重庆产业红利,实现两地产业相生相融、企业同频共振。

不仅仅是武胜县。唱好“双城记”,深度融入重庆都市圈谋发展,广安各区市县均亮出了态度,拿出了方案,迈出了步子。

作为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邻水县提出做好重庆“三个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高端装备制造配套基地、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基地。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的岳池县,加强与两江新区、巴南区、合川区等地合作,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融入成渝两地产业发展,打造成渝两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共同体。

以工业立区的前锋区,把智能家居产业作为引领性产业,让更多“前锋造”与重庆接轨。在前锋工业园区智能家居产业园,渝企已经占到三分之二。

华蓥市主动配套重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川渝合作电子信息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内怡田科技等25户电子企业为惠普、戴尔重庆分部生产屏幕、电池等配件。

去年成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的广安区,已和重庆渝北、合川、长寿等地联合推出6条文旅特色精品线路,整合文旅资源,丰富线路产品。

不仅如此,广渝合作还涵盖更多领域,层次更深、水平更高。

7月8日,“服务双城经济圈·共建党建先锋区”启动仪式在小平干部学院举行,广安携手重庆市渝中区、江北区等12个区县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党建先锋区”。

6月3日至4日,邻水县和重庆市垫江县森防站在邻水县石滓镇签署了邻水—垫江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合作协议,推进建立区域间边界联防联治工作机制。

6月5日,广安市公安局和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签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机制》,共同推动两地公安“全方位、一体化、多层次”交流合作。

…………

放眼整个广安,50%的工业为重庆配套,60%的游客来自重庆,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广渝合作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广安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已走在全省前列!(广安日报记者站 张天文 肖雪 记者 龙俊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