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商务扶贫助力邻水走出特色脱贫路

2020年10月15日10:0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日,在邻水县城南镇芭蕉村农村电商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忙着帮村里的贫困户在网上推销咸菜、豆腐乳等特色农产品;在石滓镇晒金村农村电商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忙着清理网购订单……如今,在邻水县众多乡村,村民们的特色农产品都可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邻水县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省商务厅的定点帮扶。

2015年,省商务厅开始定点帮扶邻水县。在定点帮扶之初,省商务厅便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听取各部门意见建议,精心制定了定点帮扶计划,重点支持邻水电商扶贫、打造本土家政服务品牌、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打造商贸聚集区等,通过挖掘邻水农业特色、农产品特色,助力邻水县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在省商务厅的定点帮扶下,邻水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道路,并于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

电商扶贫

从一片空白到建立全产业链

“自热小火锅不需要热水,加入冷水就可以发热。”10月7日,在某电商平台上,一家主营自热小火锅的店铺正在进行直播,店铺老板陈俊豪正在镜头前解答顾客提出的疑问。

陈俊豪是邻水人,在邻水县电商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他选择了通过电商挣钱。如今,他的陈大爷川味馆店铺已小有名气,众多网友购买他家的自热小火锅。

然而,在2016年以前,邻水县电商还是一片空白。省商务厅通过调研后了解到,邻水县面积广、人口多、乡镇数量多,农产品丰富,发展电商产业前景广阔。对此,省商务厅便着手争取电商进邻水,打造属于邻水人自己的电商产业。

通过省商务厅的帮扶,争取到2000万项目资金,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项目。自此,邻水县电商产业发展迈出了第一步。随后又通过省商务厅的持续帮扶,短短几年时间,邻水县初步建成电商服务体系、人才培训体系、物流配送体系、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建立起完整的电商产业链。

此外,在省商务局的帮扶下,邻水县在京东“中国特产·四川扶贫馆”、苏宁“中华特色馆·四川馆”设立邻水特产专区,常年销售邻水的皮蛋、香肠、腊肉等10余款特色农产品,帮助贫困村民增收。

为做大做强邻水电商产业,邻水县还编制了《认识电商》《轻松开店》《玩转运营》《精准营销》四本电商培训教材,在全县开展电商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480余人次。

通过这些有效的帮扶措施,短短几年时间,邻水县电商产业发展迅速。2019年,邻水县网络零售额达6.21亿元,总量居全市第2位。

家政扶贫

打响“邻家小妹”家政服务品牌

“把宝宝慢慢放进水里,用手托住其脖子和后背,然后慢慢轻揉。”近日,在邻水县帮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一间教室里,10多名妇女正在进行育婴实践练习,她们手里都捧着塑胶娃娃,一边为其洗澡一边在老师的指导下调整手法。

邻水县帮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是邻水县家政服务品牌“邻家小妹”运营的一家公司。通过几年的发展,已培养出众多家政人才,有些已被输送至重庆、成都等地。

“其实,邻水县的家政服务也是近几年才发展壮大的。”邻水县商务局副局长罗意精坦言,以前邻水县有十几家家政服务企业,但是管理松散,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导致邻水家政服务业品牌薄弱、质量不高。

对此,通过省商务厅的帮扶指导,邻水县创建了“邻家小妹”家政服务品牌,致力于向市场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品质家政管家、月嫂、育儿嫂、保洁、养老护理等优质服务,并优先解决贫困户就业。

“邻家小妹”家政服务品牌一方面与家政服务企业合作,建设了500余平方米的培训基地,对家政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另一方面和北京、成都、绵阳、自贡等地家政协会对接,输出家政人员。

如今,通过创建“邻家小妹”家政服务品牌,邻水县的家政服务行业管理越来越规范,从业人员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众多从业人员被输送至重庆、成都等地。

此外,邻水县还开发了以“邻家小妹”为载体的手机客户端、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用户可以在手机上下单、付款,让“邻家小妹”家政服务人员上门服务,并在线进行诚信和满意评价。

邻水县的家政服务也得到省商务厅的充分肯定,被省商务厅确定为全省家政服务发展示范县,并获得项目资金200万元,用于家政人员的培训、家政服务标准和诚信体系建设等。(广安日报邻水记者站 涂斯璇 记者 雷彬)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