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武胜: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2020年10月15日10:0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0月16日,2020年四川省乡村艺术节将在武胜县开幕。此次艺术节将主会场设在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乡村艺术部落,作为承办方的武胜县主动对接、积极筹备、精心组织、强化统筹,将以高水平、高标准完成“东道主”任务,充分展现“艺术乡村·美好生活”,搭建好群众文艺舞台,提振文旅消费信心,助力乡村振兴。

如此重要的节庆活动为何落户武胜?

武胜县位于川东渝北、嘉陵江中下游,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样。近年来,武胜县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不断推进文化旅游事业融合发展,获得中国民间艺术(剪纸、竹丝画帘)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四川省旅游强县、四川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四川省十大(区市县)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全域规划 统筹整合文旅资源

沿着曲折绵延的嘉陵江进入武胜,城郊绿树成荫,城市车水马龙,屋宇错落有致,一幅人和景美的画卷展现开来。

近年来,武胜县坚持“全时旅游、全业态旅游、全产业链旅游”的“全域旅游”理念,结合区域特点和资源禀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动文化旅游提质增效,聚智聚力抓规划,建立了专家人才库,聘请专业规划机构,邀请民主党派专家、高校学者、本土专家等各方面力量参与,科学编制文化旅游发展规划。

“目前,我们正在有序推进沿口古镇文化旅游区和仁和片区的规划建设,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做到宾主相宜、主客共享美好生活。”武胜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该县还通盘考量大谋布局,按照“整体性开发、差异化发展”的原则,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嘉陵江生态旅游度假带、G350线乡村旅游及民俗文化带为产业带,以宝箴塞、白坪—飞龙、龙女湖、沿口古镇、太极湖五大旅游区为节点的“一心两带五区”文化旅游空间布局。

“我们通过点面结合建体系,坚持多规合一、多规融合,构建以全县旅游总体规划、6个专项规划、5个旅游区规划和N个景点规划为基础的‘1+6+5+N’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引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武胜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聂涛说。

完善要素 丰富县域旅游内涵

眼下,走进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可在“梦田花海”赏花、呼朋唤友信步骑行,还可在这里感受川东民俗文化……

依托县域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武胜县大力发展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等中国农业公园、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品牌,建设乡村嘉年华、乡村艺术部落等项目,深入挖掘武胜生态资源、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形成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场景化的文化旅游产品。发展水上运动、乡村骑游等休闲运动,常年开展景区演出、场景表演等主题展演,推广冬(夏)令营、房车旅行、民宿休憩等休闲旅居产品,满足不同消费需求,为宾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旅游服务。

在“全国罕有、蜀中一绝”的宝箴塞,武胜县深挖这座集军事防御、生活起居于一体的全封闭式川东民居建筑群,打造环塞休闲文化体验等项目,完善宝箴塞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深化游客场景化体验,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现传统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的转变,让游客体验古堡生活。

同时,宝箴塞还以各类节日为契机,丰富活动载体,推出“庖汤节”、荷花摄影节、户外帐篷节等活动,旅游量和旅游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并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除了有魅力乡村的惬意、古堡古塞的底蕴外,该县还借力沿口古镇靠山临江的先天地势,发挥龙女湖“全国重点旅游项目和优选体育项目”优势,建成运动、美食、旅居、展会、艺术5大功能公园,突出“山里居、江边宴、民俗味、古镇会”等特色,打响太极湖“中国金甲鲤之乡”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名片,建设以“太极养身”为主题的湖泊型养身养心养老旅游度假区,建设火锅、河鲜、乡土菜等特色美食街区,进一步丰富县域旅游内涵。

多措并举 提升旅游综合实力

2019年8月,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文艺志愿者服务团走进武胜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音舞坝子,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文艺工作者齐聚一堂歌舞连连;

2019年10月,2019年国际自盟自由式小轮车一级赛(中国武胜站)暨2019年中国BMX(自行车越野)自由式联赛总决赛和2019年全国BMX自由式锦标赛暨全国青年BMX自由式锦标赛在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幕……

近年来,武胜县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和形态功能,打出“组合拳”,全面推进“旅游+”战略,整合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国家级、省级节会赛事,推动文化、体育、美食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节会赛事品牌,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有效提升武胜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打造‘乡村嘉年华’和‘江水欢乐季’等活动品牌,延伸出了汽车旅馆、主题酒店、儿童乐园等自驾特色项目及水上秀、歌舞剧和画舫游江、纤夫拉船等水上展演。”聂涛表示,乡村文化旅游节、乡村马拉松、自行车联赛和BMX小轮车赛等节会赛事的成功举办,赛艇、皮划艇、轮滑赛和定向运动等赛事活动的顺利开展,正是武胜县提升全域旅游竞争力的具体表现。

接下来,武胜县还将着力推进文化旅游智慧化发展,促进文化旅游资源高效整合,为游客提供全方位、优质、便利服务。同时,建好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全县旅游大数据中心、全域旅游监测智慧平台、旅游公共信息和咨询管理平台,在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等方面实现突破,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推出“武胜游客助手”手机APP等智慧景区设施设备升级改造,为游客提供景区电子门票、电子门禁、语音导览、景点语音讲解等全方位的“贴身旅游服务”,提高综合实力,提升旅游影响力和竞争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广安日报武胜记者站 张施施)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