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打好“科技”牌 唱好“双城记”

2020年10月14日10:4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渝广共建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事宜;赴重庆市科技局和重庆两江新区科创局对接,商讨毗邻地区科技合作工作;赴德阳、遂宁、内江考察学习,借鉴其他市州在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自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抢抓机遇“进城入圈”,市科技局动作频频。

“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广安迎来又一次大发展机遇。”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志华说。新机遇、新起点。曾是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2018年又被赋予打造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城市的广安,按照先行区、示范区的要求,坚持科技先行先试,不断探索渝广科技合作新模式,为广安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贡献科技力量。

亮点纷呈

累计支持广安科技合作项目54个

日前,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新一批摩托车进行产品检测等收尾工作。次日,他们将把这批摩托车发往缅甸。

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5月签约入驻广安高新区,8年来,公司实现了飞速发展,其生产的摩托车等产品不仅出口至菲律宾、俄罗斯、非洲等国家和地区,还入选柬埔寨国宾护卫、城市警用摩托车。

“公司飞速发展,源于我们有一支‘智囊团’。”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志美说,以前公司在产品生产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得益于广渝科技合作,公司与重庆邮电大学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在重庆邮电大学的技术支持下,公司从结构设计、材质选择、焊接工艺等方面入手,研发出了新型摩托车,开辟了新市场,赢得了新发展。

受益于广渝科技合作的不仅仅是嘉逸股份。渝广两地科技合作12年来,双方领导始终坚持互访制度,定期沟通交流科技合作进展,广安是重庆市科技局支持援助从未间断的地区,也是重庆市科技局目前仍在支持的渝外地区。2008年以来,重庆市科技局累计支持广安科技合作项目54个,涵盖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项目资金达1800万元,支持广安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一大批优势产业逐步发展壮大。

广渝科技合作在校地合作、信息共建共享、产业优势互补方面也亮点纷呈。校地合作方面,重庆市科技局针对广安缺乏科研院所和科技人才等实际,积极鼓励支持重庆理工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中国柑橘研究所等与广安开展校(院)企、校(院)地合作,切实提高了广安企业研发能力。

信息共建共享方面,重庆市科技局依托信息化服务手段,支持广安建立渝京川“信服通”现代农业科技资源对接服务体系。目前,渝京川“信服通”工程已经在广安市6个区市县建设基层服务站点50家,导入重庆、北京等地科技与市场资源,加大对广安特色农业产业的扶持力度,带动了广安盐皮蛋、岳池米粉、华蓥葡萄等一大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

产业优势互补方面,重庆市科技局将推动高新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科技部门融入经济建设中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广安作为重庆企业配套基地、产业转移承接基地的能力显著增强。

未来可期

从5个方面12项深入开展合作

前不久,市科技局班子成员带队前往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调研,为渝广共建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建设做好前期准备。

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机遇转化为广安实践,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为此,广安市建立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接事项任务清单,梳理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区域协同发展等5个方面12项渝广科技合作工作清单,加快推动融入“双圈”建设。

政企联动方面,广安市正加快推动与重庆市科技局签订第三轮渝广科技合作协议,争取渝广科技合作纳入重庆市“十四五”科技规划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高地规划。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建立渝广两地交流互访、重大项目联合申报、科技项目共同监管等制度,重点培育全市45家渝广科技合作项目实施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院地合作方面,正精准对接重庆材料研究院,在重庆西永大学城共同组建四川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研究院(创新中心)分院。加强与重庆理工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农科院等10余所高校院所合作,通过共建研发中心、实验室、工作站等科技平台,支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创新发展。

区域协同方面,正争取(广安)高滩一(重庆)茨竹新区作为西部科学城分园纳入川渝“一城多园”建设,加强与两江新区、合川区等重庆市周边地区科技合作交流,积极参加重庆高交会、智博会等科技交流展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围绕科技金融互通、人才技术共享、科技项目实施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盟。(邻水记者站 孔虹 张天文 广安日报记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